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委工作

机关工委抓实“三项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2-04-24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的基层组织任期是党的组织建设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做好党的基层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抓实“三项工作”,全面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抓实换届提醒,确保任期规范。认真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调研,对89个直属党组织和998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特别是对延期换届和提前换届工作保持前期充分沟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指导实。对六个月内即将任期届满换届的机关党组织及时发放《按期换届提醒函》,及时对因工作变动人事调整导致委员出缺的党组织进行沟通,督促组织委员的补选,抓好届中调整工作。2021年以来,共发放直属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函》327份,指导58个直属党组织做好届中调整,提醒覆盖率和换届率均达到100%。

  抓实跟踪指导,确保程序到位。坚持每年编印《机关党建制度文件选编》,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作为全面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请示上报、确定人选、大会选举、研究批复等程序步骤进行规范、各个环节跟踪指导。梳理形成换届选举请示、选举办法、主持词、选票、选举结果请示等文书模板,供基层党组织学习参考,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标准统一、有序高效推进,确保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抓实主体责任,确保制度落实。将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和党组织责任清单,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分指标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推动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机关党组织设置、班子配备,优化委员会组成,充实党务工作力量。机关工委加强换届选举联系督导,工委领导到会全程指导,发挥好对机关党建统一领导职责。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好换届选举工作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人社局机关党委负责人指出:“机关党组织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推动中心任务完成的稳固基石,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强化了组织堡垒,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工委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