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科技局:开展“六项行动” 提升党建赋能科技创新实效

时间:2022-05-1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科技局按照“从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方位领导上引领,从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部署上入手,从党建活动与服务基层一体推进上落实”的工作思路,以拓展“党建凝心、创新聚力”科技党建品牌内涵为抓手,开展“六项行动”,全面提升党建赋能科技创新的实效。

  开展“深入学思践悟,拓宽视野格局”行动。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战略及我市科技发展规划,将科技前沿领域相关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及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对重大政策、重要举措进行超前研究,致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变成引领科技创新工作的超前战略视野和全新思想观念。

  开展“搭建交流平台,增强团队意识”行动。定期开展“团建活动”“家访谈心”,提供工作之外交流沟通的机会,在愉悦的氛围环境中分享对工作生活的思考,增进了解,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我设计,增强团体意识和协作精神,凝心聚力把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开展“加强科技宣传,凝聚创新合力”行动。联合无锡日报办好“科创周刊”,利用高炮广告、“两站一场”等场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讲好无锡创新创业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无锡科技创新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开展“紧盯创新需求,培育创新人才”行动。举办“科技创新大讲堂”,开展“科技创新大调研”,提升科技系统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开展科技政策进科技园区、进科技企业活动,培训解读项目申报指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券、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

  开展“树牢为民情怀,办实事解难题”行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各类创新主体,主动协调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强弱项补短板的措施方法,修订完善制度文件,解决难题、办好实事,让各类创新主体更有获得感、拥有感和满足感。

  开展“紧盯目标任务,接续攻坚克难”行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在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载体、推动技术攻关、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等重点目标任务和改革攻坚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新征程中敢担当、善作为、走在前。(市科技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