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项目服务 ,做好妇联“在你身边”新文章

时间:2022-05-1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引领,不断打破思维方式和组织固式,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妇联组织职责使命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以项目化服务为突破口,以社会化思路谋深化妇联改革之策,求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发展之实,通过高质量、有内涵的项目化服务写好妇联“在你身边”的新时代文章。

  一、做好“融合”文章,助推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

  作为群团组织,在踏浪时代发展的大潮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建是根本,妇联建设必须服务好党建,妇联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要在党建的框架指引下开展。去年,市妇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婚姻家庭教育项目,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社会共识。通过“学习强国”进家庭、“十百千巾帼大宣讲”等特色项目,着力做好基层宣讲员的组织辅导,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筑牢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深挖红色资源,推出“红色巾帼专线”项目,激活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巾帼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充分调动了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树立一批巾帼示范典型。面向社会公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6件,通过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推进婚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建设等实事项目,擦亮“红心聚力,全新联动”党建品牌,推动党业融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群众。

  二、做好“赋能”文章,回应项目执行和发展之需

  赋信仰之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相关论述,将其中的要求化为一件件事、一项项工作,以具体化的工作将新思想内化为自身的认识,升华为工作的信仰,并由个人的内在自觉逐步成为系统的集体共识。赋做事之能。强妇联干部工作之能,通过定制“领头雁”训练营、常执委主办领办项目等,让妇联干部成为项目流的“交汇点”。赋成长之能。通过“+1℃女性人才服务计划”“苔花芬芳”女性社会组织成长互助平台项目,服务引领广大优秀女性,为全市优秀女性人才个人成长、特长反馈社会搭建了充分的平台和舞台,增进了女性社会组织与妇联之间的粘性。

  目前,驿家空间已入驻无锡人才金融港人才服务平台,并已开展“银鸥”创意帐篷节、“益企定位 就成未来”、“锡绣与生活 锡绣与时尚”等系列活动,服务各类女性人才。线下“苔花公益学院”追光营为女性社会组织的成长提供了项目实践。以妇联改革之目标、项目发展之需求赋能,在项目执行中实现组织和事业一同发展,个人与组织一同成长,组织者与参与者一同进步。

  三、做好“深耕”文章,躬身入局开创改革新路

  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根据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空间布局给予不同的落地项目创新点,以党建带妇建,零距离服务妇女儿童。目前,我市在省内率先在市级层面挂牌成立2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为有需要的权益受损的低收入群体开展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妥善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无锡市妇联积极把握“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对家庭工作的要求,靠前指挥、靠近探讨,躬身入局,以构建家庭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和推动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为理念,一体推进婚姻家庭教育项目和家庭教育示范社区项目建设,在市域治理中主动作为、拾遗补缺,积极为党和政府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做好“联动”文章,链接资源服务妇女儿童

  秉持开放的改革理念,做好“联”的文章,不断拓展妇女儿童工作支持力量。妇联工作面广量大,凡是跟妇女儿童相关的可以说都是妇联工作范畴,也正因如此,基层妇联也反映,对应的上级条线多、工作杂、要求高,往往应付都来不及,更遑论创新。妇联人少事多,所有工作齐头并进并不现实,钢琴要弹好,也要有高低音。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统筹好各项工作,加强协调配合,深根细挖用好有限资源,集中力量打好组合拳、打好重点牌,多做总体性、引领性、框架性设计,少做一刀切、大一统的活动性要求,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妇联干部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有时间走下去聆听妇女心声、有时间沉下去发掘、开创有特色有成色的党建与业务项目。秉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开放思维,凡是有利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的,就去积极争取,积极推动,充分发挥杠杆效应,利用好线上线下、体制内外等各种资源,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服务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市妇联机关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