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

时间:2022-05-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读完《智慧悦读》第六辑,觉得自己差不多理解了读书的真谛。读书是一种心境,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何读书、怎么读书、读什么书,其实是很有讲究的,我之前从来没有思考过,也没有真正理解过读书的功效。《智慧悦读》带给我许多遐想,增长了不少见识,我渐渐对写作有了浓厚的兴趣也许就源于此吧。目前,我的个人公众号《周家老四》已经发表了近50篇原创作品,不求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创举,但求能记录下自身真实的成长经历及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悟,纯当自娱自乐。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拿着手机到处拍摄,畅游在无思无虑的童年记忆里。首先进入我镜头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她白发苍苍,戴着老花镜,悠闲地躺在藤椅上,眯着眼看着报纸。接着是,一个胖乎乎的小婴儿,两手紧紧地抓着一本识图书,并用小嘴啃着。还有一位小学生端端正正拿着本语文书,大声地朗诵着。人群中一批少男少女正津津有味地朗读《我的祖国》......忽然手机铃声惊醒了我,原来是一场梦。

  可我清醒地意识到“智慧悦读”的魅力,揉揉惺忪的双眼,极不情愿地努力睁开眼睛,看着手中《智慧悦读》一行行模模糊糊的文字,精神一下子抖擞起来。快乐悦读,在人们生活中是何等重要。我们不可能读尽所有的书,因而我们有必要正确理解读书的意义。

  读书可以明理增信。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有些书要读,颂而知其声;有些书要研,重复多次而深知其意;有些书要学,不仅需要其果更加需要深入了解知其因,通晓其理。有些书可以只是翻翻,有些书知其尾即可知其大意。

  读书可以崇德力行。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看励志的书,一方面可以弥补性格中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对事物产生新知。富有哲理性和逻辑性的书籍,更是我们收获经验的源泉。

  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阅读能让我们放松心情,让我们变得宁静。读书可以强化我们工作的专业性,使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读专业性强的书籍,能加深我们对工作的了解,提高工作效率,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学思践悟,读以致用。许许多多的书中也有好多是可以不必读的。比如那些会使我们心情变得灰暗,会使我们人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偏离的书籍。

  我对读书的认识源自《智慧悦读》,《智慧悦读》为我们提供了精神食粮,从中我得以领悟人生的真谛,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感谢《智慧悦读》陪伴我走过人生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市税务局  周贞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