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铸警魂赓续百年荣光 淬青春共谱藏蓝华章

时间:2022-06-23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青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燎星星之火,挽民族危亡;一百年后,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大青年警察以理想为马,挥鞭迈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何为青年警察?是以志存高远,把握领航“撑船舵”。公安队伍,向来不乏志向传承多代的警察家庭。多少有识青年,受身边警察前辈的影响,从小就埋下了“当人民警察”的信念种子。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60后”民警宗孜孜的女儿承父亲衣钵,父女两代人共同守护藏蓝色的梦;梁溪分局“90后”民警邢思维追随父亲脚步,奔赴警察队伍,“儿时不懂父,读懂已为父”,而这样熠熠燃烧的赤子之心还将延续给下一代。袁隆平先生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选择以坚定的信念、高远的志向作为立身之本,青春岁月才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

  何为青年警察?是以踔厉奋发,直挂助力“扬风帆”。所谓“短绠难汲深井之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吾辈青年警察,要想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还应久久为功、接续奋斗,勇于“啃一啃”硬骨头,敢于“蹚一蹚”急湍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吾辈有新的“雪山草地”尚待跨越,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尚待攻克。守护一方岁月静好的美好理想,离不开先辈们胼手胝足、焚膏继晷的艰苦开拓,也离不开新一代青年民警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的接续奋斗。

  何为青年警察?是以实干笃行,锚定基层“压舱石”。“青衿之志,履践致远”。青年警察追风赶月、立志成才,贵在深入基层、笃行不怠,不仅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处,奋斗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中,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实干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青年人,需要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风吹雨打才能淬火成钢,奋战基层方能砥砺青春。

  “九万里风鹏正举,百舸争流搏劲浪。”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走在时代前列,追赶时光,踔厉奋发。我辈青年,身着藏蓝警服,胸怀赤色理想,当不负韶华、奋楫逐浪。以青春之我传承百年荣光,着藏蓝警服续写强警华章。(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