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新吴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科学规范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2-07-0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是新吴区区级机关直属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年,区级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科学规范抓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

  建立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确保任期规范。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机关直属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梳理,排出换届时间表,对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提前6个月通过发函、工作群提醒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对已经进行过换届的党组织做好备案工作,精准掌握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指导实。及时与因工作变动人事调整导致委员出缺的党组织进行沟通,做好书记或委员的补选,抓好届中调整工作,确保党的基层组织换届统一规范、平稳衔接。2022年至今,已完成13个党组织换届选举点对点提醒通知,指导8个直属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提醒覆盖率和换届率均达到100%。

  “实”字托底促规范,确保程序到位。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作为全面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依据,结合工作实际,指导直属党组织制定换届工作方案,细化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时启动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谨规范。对请示上报、确定人选、大会选举、研究批复等程序步骤进行规范、各个环节跟踪指导。梳理规范换届选举请示、选举办法、选票、选举结果报告等文书格式,供直属党组织学习参考,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标准统一、有序高效推进,确保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推动直属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制度落实。将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和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分指标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推动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机关党组织设置、班子配备,优化委员会组成,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同时,机关党组织抓好换届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不断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规法纪挺在前面,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负责人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重大战略方针,也是区委区政府对我局提出的明确要求,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将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不断为支部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崭新局面。”

  新吴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换届选举全过程。通过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全面整合资源,加强工作统筹,凝聚基层强大合力,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