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新吴区区级机关开展“新风清语”思廉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2-07-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严律己,己正方能正人;常慎思,思廉方能廉政。新吴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区纪委监委关于举办第九届“新风清语”思廉月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区级机关各部门以多种形式开展“新风轻语”思廉月系列主题活动。

  区党政办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文化底蕴深厚的惠山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清风作伴 廉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心灵洗礼。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杨藕芳、顾洞阳、范仲淹和陆宣等名人家族祠堂,近距离接受了先贤们忠诚、干净、担当的廉政思想的洗礼,始终以初心作为养德修身的明镜,把廉政文化融入行动自觉。此次“5·10思廉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教育。集中观看廉政主题微视频《无锡清官史话》,学习感悟先贤们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内心防线;抄录廉政诗文《爱莲说》,在笔尖行走间将经典镌刻于内心深处,涵养“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优秀品格;开展“攀高峰 扬廉风”趣味登山活动,健身修身两不误。

  区委宣传部结合“新风清语”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主题月活动安排,区委宣传部通过组织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一念之误》、赴梅村街道泰伯尚德倡廉教育基地展示馆现场学习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身感受至德精神和“清、正、廉、洁”四字的分量,经受入脑入心的教育洗礼,时刻将党纪党规记在心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以《涵养清廉底色,扛起使命担当,在大考之年交出优异答卷》为题,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讲授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区委编办积极组织开展5•10思廉日主题活动,集中观看新吴区反腐警示教育片《一念之误》,以案明纪、检身正己、防微杜渐,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廉洁底线,注重净化自身“工作圈”“生活圈”,清扫私欲杂念。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计划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带头履行廉洁自律承诺,作好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的表率,做到清廉修身。

  区教育局党总支全体党员在统一组织下学习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观影结束后,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并结合《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学习书籍,督促党员干部学法知纪,提高纪法观念,强化规矩意识。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英上廉政专题党课,通过给党员干部们打打免疫针、敲敲警示钟,进一步增强守纪守法意识和自觉抵制各种风险诱惑的能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担当有为。

  区财政局国资系统“5.10”思廉月系列活动之“家风话廉,三十而励,启航新征程”微党课大赛在新投集团隆重举行。高新区(新吴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国资办党委书记、主任吴宏达出席活动并讲授专题党课,区财政局、国资办党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区财政局党支部、12家区属国企4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高新区(新吴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国资办党委书记、主任吴宏达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对廉洁自律的切身体会,并对财政国资系统党员干部提出殷切希望。随后,来自新吴区财政国资系统的14组参赛选手围绕传播廉政文化,传承红色家风,庆祝高新区建区30周年为主题,讲述清廉家风、红色故事和高新区发展,参赛选手们通过讲故事、读家书、谈感想,全面展现财政国企党员攻坚克难、奋发图强、共建廉政家风的精神面貌。

  区应急管理局举办“清风应急 咏诗颂廉”廉政诗文朗诵活动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在全局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让以清为美担使命,以廉为荣守初心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本次活动共有9组选手参加,参赛节目形式丰富多样,优秀经典与原创作品相结合既有对古代廉政文化独特韵味的演绎,也有对新时代的礼赞、对应急管理事业的热爱。文字的力量和声音的魅力相交汇,让廉文化浸润每个人的心灵。朗诵活动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庞正方对全局作风建设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区总工会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支部书记夏同军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争做清风正气党员 》为题,通过以理论结合案例和工会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问题形势分析的方式,为总工会党员和工作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组织全体党员赴泰伯尚德倡廉教育基地开展“提高廉政意识  营造‘新风清语’”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切身感受至德精神和“清、正、廉、洁”四字的分量,经受入脑入心的教育洗礼,时刻将党纪党规记在心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此外,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相关书籍,推荐党员同志阅读廉政故事,廉政漫画等。通过“廉政文化”的熏陶,提高工会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的意识,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区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同时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我们将以此次思廉月系列活动为契机,时刻牢记廉政准则,警钟心中长鸣,凝聚廉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