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警察荣誉》观有感——微光点点,终会成炬

时间:2022-08-1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对了,最近央视播的那部很火的《警察荣誉》你看了吗?”母亲在跟我打家常电话时闲聊到,“我看到里面那些小民警,就想到你。”在她的推荐之下,出于好奇,我趁着每天的闲暇时光,追完了这部剧,有了一些感触和想法。

  《警察荣誉》这部电视剧是一个和以往电视剧不太一样的警察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和悬念迭生的破案过程,用生活化的叙事方法,以4个新入职八里河派出所的民警的视角,用他们个人的成长历程展现了普通基层民警的琐碎日常,各种贴近生活的桥段和似曾相识的经历,让我作为一名年轻民警,有了很强的代入感。

  从每一位主角的单线故事里,我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尤其是男主角李大为。剧中在他第一次出任务时,他的师傅告诉他,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先汇报。而在面对两名犯罪嫌疑人,李大为将师傅的教导抛之脑后,选择了直接和同事前去抓捕,自己也受了伤。对此,所长非但没有夸奖,反而批评他不服从命令。这段剧情让我回想起了刚刚加入警营的时光,自己也是个愣头青,遇事不懂得先冷静思考,靠着一股莽劲往前冲。然而光靠着对工作满腔热情,徒有一身热血却不懂得方法,只会增加解决问题难度。前辈的谆谆教诲和一次次亲身经历教会我成长,也让我更加懂得服从命令的重要性,要学会先保护好自己,才有能力去保护人民群众。另外,剧中的另一位新警赵继伟,他刚刚开始见习,就被安排跟着管社区的老民警看500个小时的监控录像,仅仅是为了找几包尿不湿。大家看来甚至觉得有些小题大做,但基层民警的工作就是如此,日常的警情里,类似的警情,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李大爷买菜的时候,挂在电动车上的肉被偷了;张阿姨晾在小区健身架上的棉被不见了;李女士的猫走丢了…诸如此类这些平凡琐碎的小事组成了社区民警的日常生活。一开始,我也如赵继伟一样,觉得警察就得和罪犯斗智斗勇,在前线冲锋陷阵,慢慢的我在帮助居民找回失物,帮百姓们解决生活难题的过程中,看到了群众眼中的感激的光,听到他们一句句真挚的“谢谢警察同志!”我逐渐切身体会到前辈们挂在嘴边说的,小事不可小视,小案不可小看,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你问我,真实的警察的工作到底什么样?这问题我一时间可能很难用具体的语言来回答。真实的派出所基层民警的生活,没有那么多耀眼的光环,需要每天调解各种琐碎矛盾,也有定期的KPI的考量,工作中也承受着各种误会和偏见……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肩上的职责更重一些;虽然我们是人民警察,但也是一名平凡的劳动者。因为被冠以人民但名义,平凡的岗,也被赋予了不平凡的荣誉,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属于基层民警的微光看似微不足道,但我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用心做好、做到极致,用渺小的力量努力散发光芒。这就是我们 ——人民警察,努力用自己的微光,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而明亮,藏蓝披甲,忠诚守护,微光点点,终会成炬。(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