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青年园地

擎旗奋楫铸铁军 税海扬帆启新程——全市税务系统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扬帆”培养计划全面启动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无锡市税务局于近期全面启动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扬帆”培养计划。作为培养计划的第一个项目,全市税务系统新录用的102名公务员在江苏省税务干部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以促进新录用公务员迅速融入税收工作,帮助新入职公务员“系好入职的第一粒扣子”。

  

语重心长话成长

  培训第一天,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灏为新入职公务员上了“开班第一课”。陈灏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组织开展“扬帆”计划的主要目的,并代表市税务局党委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塑造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要在办税大厅等岗位,学习综合业务知识,经受压力和考验,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下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开得出花香,养成自信干练的精神状态。二是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要始终把税收业务知识作为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坚持向书本学习、坚持在实干中学习、坚持向优秀的同志学习,早日成为精通业务知识的行家里手。三是永葆对税收事业的“初心”,增强对税收事业“与有荣焉”的职业荣誉感,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和公仆情怀,让税务蓝成为人生道路中最亮丽的色彩。

  市税务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张珏向新录用公务员详细介绍了2022年“扬帆”计划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新一届的“扬帆”计划,将采取人员分班、自主管理、项目化培养的模式,开展教学和日常活动,主要通过岗前培训、初任培训、岗位轮训、常态化培养、积分管理、成果展示等,不断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意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本次岗前培训全面实施学员自主管理,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了分班,学员以自我推荐、投票竞选的方式产生各班班委,组织开展各项学习和文体活动。

  

精品课程强素质

  结合新录用公务员的实际,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促进大家迅速熟悉无锡税务工作和税务工作。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丁超其围绕“税收与城市同频共振”,以详实的资料介绍了优美的无锡景、暖心的无锡人、光荣的无锡税务史,让青年税务干部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光荣;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工作科科长汪泽峰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两个视角,教育引导新入职干部要坚守职业道德,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一言一行做到“两个维护”;市税务局纪检组潘皎副组长以平实的语言、身边的案例,展开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告诫新入职干部要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田飞介绍了数字人事“1141”组织架构,让在场新入职干部们感受到数字人事工程通过正向激励、负向约束促使税务干部永葆“一身正气、一生正气”;市保密局四级调研员陈爱强以“坚决打赢信息化时代保密战”为主题,用详实的案例告诫大家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从身边入手,严守纪律,守住秘密;省税校徐耀良老师、陈萍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公务员法、税收知识概论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让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丰富了理论知识、调整了思维方式、拓宽了眼界视野。市税务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周静娟对班级的学习情况做了相关总结,希望大家保持学习的热情,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考试,并勉励大家:“从扬帆开始,把税务之路越走越好!”市机关团委李阳春书记勉励学员们要珍惜时光、加强学习、凝心聚力、绽放精彩,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学弟学妹们的爱护与期许。

  培训期间,新入职公务员还参加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大家面向国旗,举起右手,许下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的庄重承诺。

  

红色家书品初心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新入职公务员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品读家国情、青春书华章”红色家书分享暨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大家分享了自己推荐的红色家书与思想感悟。这些家书中,有党的早期领导人张太雷、向警语、邓发的写给妻子、父母、表弟的书信,也有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写给社会大家庭的家书,还有来自宜兴的革命烈士史砚芬在狱中写给弟弟妹妹的诀别信。一封封家书不仅情真意切,而且蕴藏着很多感人故事;既反映了他们对父母的深情、对家人的眷恋、对子女的教诲,更展现了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大家在分享时纷纷表示,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史上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红色实践的智慧凝结和沉淀升华,孕育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血脉,更是我们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成功密钥,要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文化,用高标准、严要求激励自己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大无畏精神,不怕困难、砥砺前行,为税收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能够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责任的优秀青年。

  

趣味运动添活力

  白天的课程学习内容丰富,夜幕降临,大家纷纷来到文体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并组织了一场精彩的趣味运动会。文体馆内呐喊声、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展示了青年税务干部的青春活力。接力投篮、颠球跑、拍球入桶、不倒森林等趣味运动项目,不仅展示个人的运动技巧,更是对团队精神、合作意识的考验。大家在活动中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在赛场上你追我赶、团结共进,在挥洒汗水中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在紧密合作中分享了胜利和欢乐,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良好氛围。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运动项目,大家由相对陌生到相互熟悉,充分感受到了来自新同事的友谊,也感受到了无锡税务大家庭的欢乐和温馨。

  

精彩联谊展风采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新入职公务员以一场精彩的联谊活动,分享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成果,共庆中秋佳节,共叙同学之情,共演青春风采。学员们通过诗朗诵、合唱、舞蹈等形式抒发心意、畅谈理想。这其中,有关于《青春中国》的诗朗诵,表达了青年税务干部们一心向党、挥洒青春的决心和斗志;有风趣活泼的《税润青年三句半》,以别致的形式,讲一讲、唠一唠新入职干部来到无锡税务大家庭、来到税校的感想感受;有学员们改编创作的歌曲《税务阵线联盟》,欢快明朗的节奏、生动活泼的语言,展示着“最年轻税务干部”对税务工作的理解、对新岗位新任务的期待。同时,2021年扬帆计划的学员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参加扬帆计划一年来的欣喜与收获。整场联谊活动节奏明快、活泼细腻,生动诠释了扬帆2022学员坚定理想、承担使命、践行责任的情怀与信念。(市税务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