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委办系统以“主题党日+重要节日纪念日”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办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发挥我国重要节日纪念日文化的思想滋养与精神洗礼作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践行初心使命。

  

   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换来的,市委办系统把主题党日放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党史影像馆,通过红色现场教学,引领党员干部重温过往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辛历程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牺牲精神,促进全体党员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组织女性党员干部赴无锡市党建主题公园参观庄严醒目的“百年党旗红”,感悟浮雕墙上无锡英烈的信仰力量;在《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的第4个清明节,开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网上祭扫活动,肃立默哀,表达敬意;在第95个“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转业和退役军人重返军营,走进军史馆,重温部队历久弥坚的忠诚特质、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令行禁止的铁律意识、一心为民的子弟兵本色,昂扬“军旗在我心、永远跟党走”的执着和追求;在抗战胜利7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联合锡山区委办开展“忠诚党办.笃行标兵”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大革命时期无锡农民运动领袖严朴陈列馆、参加过长征的著名外交官陈志方陈列馆,让党史学习教育从“会场”向“现场”延伸,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在“行走的党课”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

  

   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更需要常学常新。为此,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之际,市委办系统组建起贯穿“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意义的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认领一个字,拓展形成个性化学习品牌:“用·功(学用相长、久久为功)”“勤·思(敏于行、博于阅)”“致·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增·信(增强信仰、增强信念、增强信心)”“研·行(理在行中研、事在研中行)”,并选举出学习组长和副组长,以灵活多样的场地和方式开展“朗读者”“微讲堂”“微践学”,原原本本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定执着奋斗的初心使命,碰撞敢担当善作为的思考体会。机关党委创设《忠诚·笃行》内部党刊作为思想交流舞台,及时刊登青年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历程记录。同时将在9月30日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前夕,组织举办“忠心向党、奋斗为证”青年学习分享会,由青年党员讲述加强理论武装、树牢忠诚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厚植为民情怀的亲身经历,在这些拼搏故事、创新故事、奋进故事、幸福故事中,更好地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9周年、周恩来同志诞辰124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8周年,他们是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家思想家,机关党委专门邀请专家讲授“镜头里的历史瞬间”,通过讲解埃德加·斯诺拍摄的毛泽东、焦尔乔·洛蒂拍摄的周恩来、南巡中的邓小平这些珍贵照片,让党员干部了解到照片背后蕴藏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发展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生动历史细节,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不断奋进的内驱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重在认识历史规律、领悟创新理论、培养历史思维,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提高把握现实开创未来的能力,近日市委工作会议发出下半年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号令,市委办系统将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任务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担当,奋力交出“三服务”满意答卷,切实为我市挑大梁扛重责贡献党办力量。(市委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