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滨湖机关:​使命在肩 培根铸魂向未来

时间:2022-11-03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滨湖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建设为主线,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坚持抓教育强引领、抓基层打基础、抓管理提效能、抓党建融业务、抓品牌促亮点、抓队伍聚合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区机关工委荣获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全市机关党建信息优秀单位。

  聚焦主体责任,压紧工作链条

  

  形成区委层面强化总体布局、工委层面统筹日常推进、部门层面强化领导管理、基层党支部层面负责具体落实的责任工作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要点、两份责任清单、深化模范机关实施意见等,组织召开区级机关部门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区级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全区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项目成果发布会等,完善责任体系,做出系统部署。

  聚焦政治引领,办好思政课堂

  

  精心培育机关“培根铸魂”思政课堂品牌,搭建机关学习大讲堂、机关党建微课堂、机关党性学习社、机关书记微论坛、机关党建公众号五大特色学习平台。面向不同对象、突出特定目标、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特色课程,在机关中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青蓝辉映 初心相传”新老党员结对互助、“区级机关学习强国达人赛”等主题活动。领学带学、政策宣传、新老互助,引导新党员扣好入党的第一粒扣子。

  聚焦融合发展,培优党建品牌

  

  红色阵地、特色品牌、服务发展不断强化,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滨湖党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滨湖清风馆、区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区“档鉴古今”档案史志驿站等一批机关党建特色阵地相继落成,在全市各板块中率先举办全区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项目成果发布会,区机关工委“思政课堂”、区市场监管局“红色公务舱”、区残联“党建助残”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相继涌现,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文化,建强特色机关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推动政治文化、书香文化、廉洁文化、法治文化、志愿文化进机关。打造职工书屋主阵地,组织开展书香机关志愿行、“法治宣传月”、廉润机关、“湖湾先锋”志愿行等系列活动,区机关近千名志愿者先后成立34个先锋队,在推动发展、爱岗敬业、服务基层等方面发挥机关“走在前、做表率”作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所需、所期、所盼。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基础保障

  

  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支部“双化”建设、党务队伍建设、机关群团建设,全面深化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提升行动,所属132个基层党组织实现规范化建设目标,创建市级双化示范支部10个,常态化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业务培训,规范党务干部配备、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打造“零距离”团青联盟、繁荣区级机关特色文化,开展“向春天报到”徒步、机关青年专题演讲比赛、机关女性赋能课堂等特色活动。选树了一批机关职工之星、青年之星、巾帼之星,进一步凝聚机关活力。

  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步履坚实、铿锵前行,筑梦湖湾,奋进未来。滨湖机关将持续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