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以学促廉构筑长效防线 以行践廉锻造模范机关

市委办公室开展“5•10”思廉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办干部队伍,市委办系统以“5·10”思廉月活动为牵引,把廉洁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为高质量做好“三服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高站位凝心铸魂强廉。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重要要求,持续强化党办干部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守纪律,讲规矩》等文章,深刻认识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党的规矩的模范、做改进作风的表率。机关纪委召开警示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组织观看内部教育片,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活教材”教育引导党办干部以案为鉴、自警自省。开展纪检干部警示教育考试,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常学常新中深信笃行。

  

 

   高效能“笃行课堂”育廉。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三类“笃行课堂”将廉政教育串点成线,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在惠山古镇廉政教育基地,大家沿着廉政教育专线边看边悟,在幽静的祠堂中跨越时空静心感受先贤们清廉忠勤的气节风骨,在廉政文化交流馆中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廉政宣传片、诵读廉政诗文、撰写廉政感悟,通过沉浸式的廉洁教育实景课,党员干部叩问初心、审视使命,进一步增强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在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大家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忠诚与纯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专家作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通过上好纪律教育这个“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铭刻于心。深化年轻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组织青年学习小组赴无锡首家公益泥塑故事馆——扬名泥塑故事馆接受廉政教育,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高标准阵地建设兴廉。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依托VR技术建设“红色直播间”,将纪律教育、党性教育等教学资源搬到线上,进行“可视化”“触摸式”展示学习。用好党员活动室、“红、青、金”读书角和党建内刊《忠诚·笃行》,定期更新汇集廉政教育学习资料,让党员随地可学、随时能学,不断丰富廉洁为公印记、强化廉政为民意识。将廉政教育纳入与党建联盟单位共建共治共享范围,共同走进无锡市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参观学习,联合组织观看由市纪委监委策划指导的家风主题滑稽戏《清风明月》,让大家在现实题材剖析和传统戏剧表达的深度融合中提升对培育清廉家风的认识。发挥市纪委微信公众号“崇德倡廉”发布的典型案例、“一封书信话家风”等栏目作用,及时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弘扬新时代廉洁家风。(市委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