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信访局:铸政治忠诚 践“四敢”担当

时间:2023-08-0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信访局组织开展“铸政治忠诚 践‘四敢’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激情活力,以实际行动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一、把学习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永葆忠诚守初心。

  一是高站位谋划。市信访局党组对“铸政治忠诚 践‘四敢’担当”主题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波主持召开专题部署会,强调要将“敢为”的担当、“敢闯”的决心、“敢干”的勇气、“敢首创”的姿态贯穿到党的建设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精细化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组织领导干部讲好专题党课,联系信访工作实际,谈学习和改进工作的思想方法举措。开展“四敢”大讨论,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践行“四敢”行动在信访系统竞相涌现、蔚然成风。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无锡先锋”平台等,全面开展学习,不断增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

  三是立体式推进。为营造践行“四敢”要求的浓厚文化氛围,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学理论、强思想”系列活动,发挥党建联盟共学共建作用,举办“后浪读行”读书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滨湖区水秀社区现场联学,开展研读交流活动,畅谈收获体会,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在“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开设“机关书声”云端朗诵专栏,在党建文化展厅循环播放专题视频,推进“四敢”行动走深走实。

  

  二、把锤炼党性作为终身课题,强基固本勇担当

  一是坚定理想信仰把魂脉。举办“红色经典”传承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泰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七一”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课堂模式,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

  二是传承红色经典把文脉。在苏北平原上的江南园林梅园,党员们走进梅兰芳的艺术世界,先后参观了“梅开中华”、“梅香四溢”、“梅骨铮铮”、“梅德如玉”、“梅根泰州”五大展区,深入感受艺术大师守正创新、艺领群芳的光辉一生,感受梅兰芳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精神力量。

  三是推进从严治党把命脉。在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讲解员生动讲述了当年为支援渡江战役,当地船工立下了半帆待命、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通过回顾中国海军成长与发展的光辉岁月,感受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炮火纷飞与栉风沐雨,以涅槃重生之态勇往直前、纵横万里海疆的伟大征途与发展历程。紧接着,一堂《不忘初心勇向前》的专题党课给全体党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三、把推动发展作为实践导向,踔厉奋发建新功

  一是领题调研,增强科学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研究制定《关于全市信访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26项年度调研重点课题、22项专题调研重点课题,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特点,科学领题,着力把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楚,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建立局领导挂钩包片工作制度,每名局领导至少牵头1项重点课题并重点联系1-2个市(县)区,带领分管处室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已开展调研活动30余次。

  二是践行宗旨,增强人民性。开展为基层减负“六个一”行动,以党员干部“三报到三服务”为抓手,进一步倾听基层声音、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有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赋能增效。深化政媒融合机制,今年以来播出“一访定心”栏目132期,聚焦党委政府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及时跟踪报道重点督办事项进程、结果及群众反响,搭建起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政媒联动平台。

  三是服务发展,增强实效性。把践行“四敢”要求与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密切融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等重点任务,以信访工作高效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开展“百日会战”和源头治理攻坚行动,集中排查梳理交办一批重点案件,努力提升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