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委办公室开展“探源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主题党日暨笃行课堂系列活动

时间:2023-08-2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委办公室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党建联盟桥梁作用、拓展党建教育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探源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主题党日暨笃行课堂系列活动,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古代遗迹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遗产发掘地,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增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当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强化根脉意识,当好文化遗产的坚定守护者。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在鸿山遗址博物馆,党员干部们驻足观看出土文物、吴文化、邱承墩原址等三大历史主题展示,静心感受吴地先民独特的人文精神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深切体会鸿山遗址的文物、考古、历史和社会价值的重要性。在郑州二七纪念馆,大家重温革命工人血染大地的英雄史诗,在深切的缅怀与敬仰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大家通过观看纪念馆内300多幅(件)珍贵历史照片,文物和资料,缅怀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和精神传承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发挥党办系统统筹协调优势,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切实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强化传播意识,当好中华文化的坚定传承者。文明因发展而精彩,文化因创新而辉煌。在鸿山遗址博物馆,大家参观了习拓“玉飞凤”、篆刻虫鸟纹、书写竹简等一系列创新性的体验式社教活动,现场感受考古发掘的艰辛和乐趣。在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大家身临“伟哉·阖闾”“吴地探古”等互动体验展厅,近距离了解吴国的起源、流脉和历史事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大家认真倾听马鞍遗址、凤凰村窑址等诸多考古成果,详细了解文物修复和信息采集等创新技术,并通过“探源科考舱”感受考古现场氛围。党员干部通过一系列“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的实地体验活动,深刻认识到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必须认真钻研传统文化,切实维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社会生活的延续性,大力推进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推广,促进中华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持续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

  

  强化使命意识,当好文化创新的坚定践行者。城乡历史文化遗产既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惠山区阳山镇前寺舍廉政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开展“勤·廉”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以挖掘弘扬“莲文化”为切入点,坚持从厚重的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以先贤为样、立担当之志,以崇德倡廉、清廉自守的实际行动传承文化遗产。邀请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围绕“江南地域文明在历史上的贡献”作专题讲座,促进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江南地域文明,进一步增强延续江南文脉,深入研究大运河文化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档案的管理工作是文物保护工作一项重要的任务,我们将全力帮助无锡各类博物馆等科学建立文物档案、文物参展档案、文物相关信息档案管理。”市委办第一党支部书记、档案管理处处长冯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