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牢记嘱托 向新而行

牢记嘱托 向新而行 ——市政府办开展“‘数智’新时代、科创向未来”主题党建月活动

时间:2023-09-0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锚定“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从党建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研讨会在锡举行,到集成电路(无锡)创新发展大会隆重召开,从“牵手”未来技术学院提速科创,到未来技术合作(无锡)大会交流接洽,每一个高规格的活动、每一场高层次的论坛、每一项高质量的成果、每一次高效率的洽谈,演绎的是无锡科创的“速度与激情”,体现的是政务中枢的责任与担当。聚焦中心、党建引领,这是“尚贤先锋”品牌建设的内生动力。为努力营造学习新兴技术、培养创新理念的浓厚氛围,市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数智’新时代、科创向未来”主题党建月活动,着力强化全办党员干部牢记嘱托、向新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登临“远望”,寻访星辰大海的壮美航迹

  “远望”,为中国航天而生。航天发射升级加速、在轨卫星链接组网、“太空家园”如期建成、神舟乘组胜利会师……,航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远望”的科技守护。带着对民族自强的壮志豪情和对科技创新的探索激情,全办党员干部走进“远望号”,聆听远望人追逐“星”“箭”、稳舵奋楫的动人故事,探究中国航天远洋测量科技创新的基因密码,向着星辰大海启航、迎着波峰浪谷飞扬,从船舶建设、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党员同志深入学习了解、现场观摩体验,这是一次科技观光、也是一场科普宣讲、更是一种情感升华。

  观摩“神威”,感受太湖之光的超算魅力

  

  “神威•太湖之光”誉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尚贤先锋”科创游学,走进超算中心、探索“最强大脑”。峰值性能超过十亿亿次、四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第一、三次斩获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光鲜亮眼的数据,体现的是科技创新的刷新突破,诠释的是攀高比强的执着追求,彰显的是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科创引擎作用。通过实物陈列、视频影像等实景课堂,党员同志近距离领略“超算赛道”跑出的中国速度,沉浸式感受“大国重器”释放出的中国力量。

  

  学习“AI”,解码“数智”时代的科创未来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科技、新概念的层出不穷,“数智”时代,让憧憬未来增添了更多科技色彩。为紧跟科技前沿、学习新兴技术、拓宽视野眼界、培养创新理念,依托“尚贤讲堂”,邀请百度AI技术生态华东区总监魏宗凯博士,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模型发展历程及产业实践”,为全办党员干部进行科技创新知识讲座,为数字政府建设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