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尚贤红韵 先锋引领

——市政府办公室“尚贤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纪实

时间:2023-09-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从芳菲尽染的春色中走来,“尚贤先锋”肩负党建引领的使命担当,从“心”出发,向“新”而行,孕育馥郁芬芳、释放红韵光芒。旗帜所向、永不迷航,从信仰立根到思想寻根,从领航把向到铸魂定向,从服务保障到引领保证,这是品牌的力量,这是先锋的模样。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政务中枢续写党建引领、挺膺担当的华美篇章。

  新春开课,信仰在赓续传承中升华

  1月31日,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回望初心路、砥砺新征程”——新春“第一课”,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走进延安精神展览馆,图文实物的呈现、真实场景的复原、多媒体手段的艺术烘托,历史风貌气韵生动,一步一景直抵心灵。感受壶口瀑布的澎湃激荡,聆听《黄河大合唱》的雄浑乐章,见证宝塔山下的铮铮誓言,学习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走进熔铸红色血脉的文化地标,聆听壮怀激烈的历史足音,探寻砥砺前行的制胜密码。新年,从这里出发,以红色教育起势,以昂扬奋进起航,这是“尚贤先锋”党建引领的“新春序曲”,这是政务中枢新年开局的“力量宣誓”。

  行动开启,旗帜在党建引领中飘扬

  3月30日,党组专题研究《市政府办公室落实“四敢”要求,激励担当作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着力营造“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思想舆论氛围和实干担当导向。“铸魂培根行动、强基固本行动、融合发展行动、雁阵领航行动、提质赋能行动、凝心聚力行动、联建联创行动、清风倡廉行动”“八项行动计划”,系统升级“先锋使命、先锋智库、先锋中枢、先锋头雁、先锋堡垒、先锋生态、先锋为民”“七大先锋工程”,党建引领的旗帜更加鲜明、品牌建设的内涵深化拓展。“领学荐读”的学习品牌、“尚贤讲堂”的教育平台、“尚贤书屋”的文化阵地、“先锋之星”的荣誉激励、“先锋之声”的宣传载体……,“尚贤先锋”品牌建设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活动开展,思想在氛围熏陶中淬炼

  1月份,“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文化作品展览,厚植以文化人的氛围底蕴。2月份,“弘扬工商精神、服务产业强市”沉浸融学,强化聚焦中心的鲜明导向。3月份,“弘扬雷锋精神、携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领传递关爱的时代风尚。4月份,“走进隐蔽战线、淬炼家国情怀”国安宣传,筑牢防奸反谍的思想防线。5月份,“清风廉万家、‘四敢’绘新篇”廉政教育,涵养廉洁从政的清风正气。6月份,“吾心向党、‘四敢’先锋”迎七一主题活动,赓续红心向党的革命情怀。7月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知识竞赛,汇聚学思践悟的理论之光。8月份,“‘数智’新时代、科创向未来”主题党建月,紧盯时代发展的实践前沿。每月有主题、节点有活动、时时有氛围,思想淬炼全时在线,这是“尚贤先锋”品牌建设的“新常态”。

  阵地开设,活力在守正创新中绽放

  一次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一组沉浸交互的虚拟场景、一场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一个数字党建的文化阵地。3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首个党建文化互动学习平台——VR党建工作站揭幕运行,“50+”高画质党建内容,构建沉浸交互的VR党建文化体验,实现“观影、体验、交互”多位一体的智能学习,“互联网+党建”的全新模式激发了党员同志的浓厚兴趣。6月25日,在惠山区洛社镇福山村正式设立“尚贤先锋工作驿站”,旨在把机关党建工作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拓展,共同建设工作信息的交换站、联系群众的服务站、实践锻炼的加油站,着力打造“尚贤先锋”党建引领的“民生品牌”。

  联盟开建,品牌在携手联建中拓展

  从与无锡移动的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实现“党建和创”,到与江南大学的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牵手“市校共建”,再到与绍兴市政府办的双城联动、共赴未来,共筑“吴越同心”,聚焦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政企联动、市校合作、跨区协作,共筑组织、共享资源、共谋发展,拓宽党建路径,抓实党建融合,做强党建赋能,广泛开展“活力机关”联谊、党建品牌联创、主题党日联动,着力打造党建联合、业务联通、上下联动的坚强战斗堡垒,携手画好党建赋能的“同心圆”,共同建好党建联盟的“朋友圈”,“尚贤先锋”党建联盟矩阵已然成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