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突出“精培优育” 激发“后浪”奔涌活力

时间:2023-12-1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自成立以来,中心立足数字无锡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坚持以“全链条谋划+多维度培育”为主线,着力打造善学善思、敢想敢干的“全能型”城运青年,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为年轻干部培植锻炼成长的沃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凝聚了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

  一、拓源提质,厚植年轻干部成长土壤。着眼中心事业发展和干部梯次配备需要,制定出台年轻干部培养规划,从长远规划、思想引领、体制机制等方面明确8项措施,动态储备年轻干部人才库,对德才表现突出、专业基础较好的年轻干部及时列入后备干部重点名单,保证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工程”,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在入职第一时间召开新入职人员座谈会暨廉政谈话,积极引导年轻干部端正角色定位、增强归属感,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精培优育,党支部书记、分管领导亲自与年轻干部“传、帮、带”,结合岗位职责、个人特点和成长轨迹实行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差异化培养,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医治“思想弊病”,做到关心更走心。

  二、以知引行,提升年轻干部实干本领。把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多举措、多维度推进年轻干部修好技能“内功”。定期开设专题党课、廉政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筑牢年轻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持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觉悟;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和年轻干部成长需求,依托“城运大讲堂”“城运沙龙”等系列活动,突出理论武装、能力提升和前沿技术更新,提升专业精神和履职能力,夯实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基本功;积极拓展多维度培养锻炼形式,创设搭建“城运青年讲坛”,引导年轻干部“主动思考、提笔能写、上台能讲”,完成从“知识传递”到“行动学习”,努力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三、实践历练,激发年轻干部蓬勃活力。强化组织引导和岗位历练,为年轻干部创造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机会。探索递进交流式培养,对需要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的,选派到浦东城运等先进发达地区、关键岗位参观调研、跟班学习,对任职经历单一的,选派到政府办等党政、系统之间挂职交流,使他们在重要任务、专项工作中培养历练;打造多样化赛道,组织开展“四敢四争”“城运先锋”“城运工匠”先进评比,不定期开展揭榜攻关、课题评定等竞赛活动,通过正向激励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工作氛围,激励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干事热情;注重实践锻炼、协作共为,组建“城运青年突击队”,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担任指导老师,通过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重大节假日城市运行态势监测保障、基层治理轻应用模型开发、服务领导决策指挥等专项工作中加压力、挖潜力,鼓励引导年轻干部在城市治理和项目攻坚一线快速成长。 2023年10月,该团队入选共青团中央全国优秀青年突击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