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一二三”抓实机关支部建设

时间:2023-12-1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持续推动机关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质提效,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提升“三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抓实“一”堂主课,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上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聚焦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不同时段的学习要求、不同重点的学习领会,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完善制度。始终抓好学习时间、人员、内容、质量的“四落实”,加密理论学习频次,落实学习机制,线上线下实时更新工作通知、学习安排、学习内容等,督促党员练好学习内功。丰富场景。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深学原文和研读文件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参观调研相结合,充分挖掘挖潜,探索支部党员喜闻乐见、健康活泼的理论学习新渠道,不断提升学习质效。支部党员分批赴深圳莲花山、宁德下党乡、西柏坡、延安、嘉兴等地参与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动员支部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办公室VR党建工作站、“尚贤书屋”等载体,抓好个人自学,积极参加党性教育。

  二是夯实“两”化建设,打造坚强堡垒。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抓好“三会一课”。严抓支部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以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形式,全面开展代表选举、评优评先、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支部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带头上党课制度,不断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建强党建力量。以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主线,夯实和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班子形成“708090”良性梯队格局,年轻化、知识化、能力化特色趋强。规范工作流程。用实用好“无锡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做到会议准备充分、主题突出、记录完整、质量较高,支部党员注册率达100%。实行严格的党员管理机制,坚持标准、选准对象、搞好评议、多方考察,严把入口关、程序关、考察关,切实从源头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三是强化“三”个引领,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推进“尚贤先锋”党建品牌,不断创新思路、优化路径,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共促共进。先锋引领。系统打造“先锋使命”“先锋智库”“先锋头雁”“先锋中枢”“先锋生态”“先锋为民”“先锋堡垒”“七大先锋工程”,构建品牌建设的“四梁八柱”。定期开展“先锋之星”“先锋示范岗”等评比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党建引领。6个机关党支部分别与梁溪区崇宁路社区党总支、惠山区寺头社区党总支、地铁集团本部党支部、高新区综保区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市商务局第一党支部、江大附院内科第一党支部等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作风引领。一以贯之落实主体责任,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一方面,抓教育严警示,组织党员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的反面案例敲响警钟,确保提醒、防范在前。另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动员党员及家属亲友参与“5•10”思廉月活动,做到铭记、感悟于心,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