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坚持“五个融合” 突出“五个导向” 持续推动“以学促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2-1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考察江苏时,深刻阐述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激励我们对如何落实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坚实地推动“思想融合”,突出政治导向

  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强化正风肃纪。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表明依法坚决查处的鲜明态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强化权限管理、内外审计与纪检监察结合、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业务定期反查等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统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学习、专题研讨、业务培训等方式,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融入日常学习中。阶段性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会、专题研讨会等活动,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努力达成共识、对策,借助集体的智慧,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实地推动“力量融合”,突出责任导向

  建强基层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切实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大力开展一线调研活动,聆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到破解工作难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方法。建强“同心圆”队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建好一支“同心圆”队伍,围绕改善住房民生的核心任务,坚定信心、 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同绘制住房公积金事业的美好画卷。建强党建联盟。积极融入住房公积金行业党建大联盟,构建“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格局,通过党课联上、队伍联训、活动联办、工作共商、难题联解等方式,打破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壁垒,充分把党建工作嵌入业务发展中,使得党组织间的联系更紧密、业务衔接更顺畅。

  坚实地推动“目标融合”,突出问题导向

  聚焦“制度覆盖不充分,缴存不规范”问题,助力规范缴存住房公积金。要继续深化政府推动、宣传发动、信息互动、执法带动“四位一体”的扩面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切实扩大制度覆盖面,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聚焦“系统支撑不充分”的问题,助力系统全面升级。加快科技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整合住房公积金信息资源 ;强化住房公积金人才建设,建设一支专业能力强、业务知识熟、人员配备足的信息化队伍,从业务管理需求出发,开发好、维护好信息系统 ;在始终坚持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提高住房公积金业务效率和便利化程度。

  坚实地推动“服务融合”,突出惠民导向

  “惠”字当头。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惠民”优势,紧贴房地产市场形势和稳住经济大盘的宏观经济政策需求,实行差别化贷款政策,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首付款比例和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保障职工住房刚需。“简”字为要。强化与委托银行、镇街政务服务中心的合作,全面布局服务网点。不断优化办理流程、精减办事材料,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进一步扩大“零材料”办理的业务事项范围。深化“智慧公积金”建设,打造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江苏政务服务 APP 等渠道于一体的“数智”网络,实现业务“网 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优”字打底。坚持“小窗口、大服务”理念, 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制度,积极践行“文明服务六步法”等服务规范,推行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特色优质服务,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塑造优质品牌形象。“联”字焕新。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及 长三角“一网通办”,切实解决职工“两地跑”“折返 跑”问题,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办、跨省通办、区域协办,焕发长三角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新活力。

  坚实地推动“系统融合”,突出创新导向

  结合无锡本地区实际,探索开展各项试点工作, 如住房公积金直接代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异地房租等政策,进一步强化住房保障功能。持续推进“金管家”服务品牌建设、“智慧公积金”建设,不断总结好的、成功的经验做法,不断迭代升级服务模式。以专题调研为契机,结合当前的住房制度改革情况、房地产行业发展情况、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等,系统思考改革涉及的核心问题、重要环节、关键影响,形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度改革提供“无锡智慧”。(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