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检察院组织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诉源治理

时间:2023-1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市检察院认真组织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所蕴含的理念方法和经验启示,在检察法律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实践中有效运用并发挥成效。

  一是提高站位汲力量,把准检察履职结合点。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原文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并组织经验交流。开展领学巡学,院领导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带头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带头讲认识感悟和思路举措。各支部和党员干警表示要学好用好“千万工程”这一生动教材,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体现政治本色、为民情怀、系统观念,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和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提供更优检察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护航发展担使命,锚定法律监督发力点。贯彻市委杜小刚书记“安全上,公益诉讼也大有可为”的要求,一体能动履行“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无锡城市发展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动靠前服务和保障重点产业发展,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涉企办案团队,落实一案四查、全链条打击等履职措施。积极投入“全民反诈”工作,通过会商解决境外“回流”新型案件管辖、证据采信争议,依法起诉境内外电信网络诈骗378人。从严打击破坏城市运行秩序犯罪,共办理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危险废物、易燃易爆物品等相关重大责任事故、非法经营案27件36人。

  三是融入治理解民忧,做实为民司法落脚点。制定市检察院为民办实事清单,各检察业务部门结合履职部署和落实“社矫人员教育帮扶”“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锡心守护未成年人”“关注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等各项务实举措。协同公安、应急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回头看”专项活动,赴百家企业开展“百企千人”安全生产法治巡讲。围绕“上宅下店”商住综合楼餐饮、新能源充电桩敷设等3个燃气安全隐患,撰写专题报告提供领导决策参考。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噪声治理办案影响评估会,督促企业采取13项整改措施,凝聚检察、行政、企业三方合力共治噪声治理难题还“静”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