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时间:2023-1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检察院坚持为人民司法工作理念,着眼群众身边事,解决群众烦心事,在检察监督履职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回应群众法律诉求,擦亮“12309”接待窗口品牌。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度,落实“一站式办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推进接待窗口建设提档升级。新吴区检察院在区矛调中心设立检察分中心,实行“三时三岗入驻模式”“面对面”多元化处理群众诉求。锡山区检察院打造“接待来访热心、听取反映细心、解释疏导耐心、排忧解难真心、扶贫助弱爱心”的“五心工作室”。

  二是关注群众生活期待,构建“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模型。积极响应群众身体健康、环境优美等生活期待,在全市培育4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推动监督质效,其中“长江船舶污染治理”模型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新吴区检察院通过“消”字号产品专项监督模型,在全市排查问题产品和销售药店2000余家,制发检察建议6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监管职责;还深化跨区协作,发现全省13市各类问题线索47件,全国范围内涉及广东、山西等多个省份问题线索4075件。宜兴市检察院创新搭建“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监督模型”,推送非法处置危废风险预警56条,涉危废数量572吨,立案2件,推动生态环境部门立案8件。

  三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完善“救助+关爱”司法救助格局。对农村地区因案致困、因案返困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梁溪区检察院依托“海豚之家”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平台协调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被害人未成年亲属实施心理干预,修复心理创伤。新吴区检察院秉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理念,与泗县民政、教育等部门确定帮扶事项,与泗县检察院签署“协作备忘录”,促进跨区域司法救助常态化、规范化、体系化、长效化发展。

  四是解开群众矛盾心结,开展“下沉式、家门口”听证办案评估。检察长主持召开长江船舶污染专案听证会,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实施专项清理整治,消除长江水污染隐患,工作成效被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召开噪声治理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影响评估会,增强人民群众“微幸福”获得感。下沉社区开展听证,邀请部分居民、物业代表旁听,检察官引用“六尺巷”等典故,从情、理、法多个角度充分释法说理,促成一起因空调外机安装侵犯相邻权的多年邻里纠纷彻底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