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党支部:强化理论引领 提升“三个能力”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12-2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一、坚持从政治上学、从政治上悟、从政治上看有机统一,着力提升政治能力

  一是淬炼政治忠诚。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政治忠诚,把学习原著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学习方案进一步细化支部学习计划,将8个专题细化分解到每月、每周、每日,坚持每天一小时集中学习、每周一次研讨交流、每月讲一堂党课,通过学习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全面系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坚定政治定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组织支部党员在全面学、重点学、跟进学上下苦功。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化能动履职,以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高质效办案。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把从严管党治检的要求融入日常学习、专题研讨。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高质效案管履职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专题讲授党课,支部党员代表围绕专题交流学习心得,“讲学研”一体联动努力提升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结合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和最高检党组部署要求,理解把握案管部门中枢定位和发展规划,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助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共编发《高质效办案分析与参考》3期、开展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4次,深入分析业务运行态势,把案管人的担当紧密融入检察工作全局。

  二、坚持检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一体推进,着力提升思维能力

  一是认真检视问题困难。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新时代新征程案管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将健全完善全域业务管控体系作为破解当前制约检察业务管理实效的重要突破口,开展理论研究和实务调研。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创造性地开展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开展调研研究,在此过程中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市检察院案管党支部在分管领导组织带领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陪同院领导走访7家民营企业、5家政法单位、7家基层院,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到企业法律服务需求10个方面25项。根据调查研究情况撰写《关于构建全市检察业务质效管控体系的调研报告》,提出构建全域业务管控体系的7条对策建议。三是深刻检视“真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聚焦党员干部队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建立问题清单,并将其作为贯通的总抓手。结合案管工作实际,梳理工作中存在“监管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存在监管规则交叉、监管数据未能有效互通”问题,提出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载体等整改措施,对“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不善、不敢、不会监督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一问题,提出“加强法律监督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与业务部门共同做好内部法律监督线索移送工作”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三、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着力提升实践能力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内涵,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终标准。把好案件受理关口,加强诉讼权利保障、强制措施变更解除等办案流程监控,做好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工作,健全完善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与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共开展检察听证工作61件次,办案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240件。二是锤炼过硬业务素能。以备战全省案管业务竞赛为契机,注重将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有机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训测试的重要内容。选拔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过硬业务功底的业务能手组成教练团队,为参赛选手制定集训计划,梳理“四大检察”和案管业务规定,组织开展5次实训小课堂、3次模拟考试,有力激发全市案管条线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三是锻造严明纪律作风。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压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支部党员日常管理,严明纪律作风,对受理案件、数据管理等关键岗位加强廉政教育,坚决防范杜绝廉政风险,确保案管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