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巾帼”先锋的财政赤子心

——记2020年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瑛

时间:2020-04-2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吴瑛,1976年8月出生于江苏无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无锡市财政局社保处副处长。二十多年的财政生涯,吴瑛用坚定执着实践着自己“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的人生箴言。

  脚踏实地,工作一线的“勤务兵”。日常工作中,吴瑛将责任意识贯穿始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申请购买水质检测设备,吴瑛翻阅大量书籍,听取专家意见,上门走访公用事业局、环保局等多个检测中心,逐个了解单位所有设备的性能、作用、价格,有效减少资金浪费。在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她又多次深入工地一线,有时直到晚上12点还在忙碌。国家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她加班加点调研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投入情况,摸清底数、详细测算,完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

  业务纯熟,特色亮点的“操刀人”。吴瑛是全国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政策专家组成员。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市属公立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收支两条线管理、率先编制全口径部门预算,都离不开以吴瑛为代表的无锡财政人的创造性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吴瑛参与制定了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研究草拟了市医疗卫生投入政策意见等。她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利用周末会同省职工医科大学、黄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政府购买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成本的测算,为无锡创新政府社区卫生投入做出了贡献。

  挺身而出,疫情防控的“逆行者”。2020年1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小年夜接到紧急通知的她,立即投入工作一线,协调各方梳理统计财政疫情防控资金安排情况。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需要全天候应急值守,她毫不犹豫把自己名字报了上去,开始了朝九晚九周末无休的“春节模式”。值守期间,从常规的每日报表到加急的资金拨付,从突发的实地调研到跨部门沟通协调,她用每天的高速运转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完成。

  如数家珍,领导决策的“参谋员”。吴瑛对财政社保、医疗等方面情况都非常熟悉,她准确把握“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防疫要求,第一时间提出资金追加计划安排建议。根据中央、省、市及局党组疫情部署的要求,她会同多部门出台文件及上报请示10多个,有力推动了医疗救治、群防群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她敏锐把握工作中的亮点和问题,对上报送了40多条工作举措及建议,为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谋。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吴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忘我的投入直面严峻困难、以专业的担当破解关键难题、以冲锋的精神不惧风险挑战,成了点亮后方抗疫战场的一面身边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