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强基础固堡垒 促发展当表率

——记2019年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党支部

时间:2020-06-2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党支部严格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抓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2019年度第三监督检查室获得江苏省纪委“带头建设模范机关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称号。

  一、开设“一个讲堂”,推动政治理论深入人心

  本着人人做老师、个个当学生的理念,创新开设党支部“微讲堂”特色品牌。所有党员轮流上台做讲师,通过PPT、视频、现场演示等形式,解读政策理论、讲解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畅谈心得体会等。2019年度“微讲堂”开讲15次,使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有效助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二、坚持“两个融合”,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一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发挥支部建在部门的优势,将支部“每周一学”与部门“每周一会”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支部学习与业务工作部署。统筹整合党建和业务工作资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定期与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开展业务交流、思想交流,既促进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开展,又推动了支部活动“走出去”,强化了与外界的学习交流。二是廉政教育与风险防控融合。支部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十分注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控。在制定完善部门工作规范的基础上,梳理出岗位廉政风险点18个并制定了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排查部门请示报告事项,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三个不同主体,排查出29条事项。

  三、围绕“三个行动”,打造纪检监察尖兵利剑

  一是强队伍促活力行动。将支部12名党员分成3个“传帮带”小组,通过跟岗锻炼等举措,以熟带生、互学共进。落实干部家访制度,做到家庭成员、生活条件、家教家风、实际困难“四个摸清”,畅通单位与干部家庭的沟通渠道,使家访成为关心关爱干部、提升队伍活力的有效载体。二是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贯彻始终,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12条,积极开展“四事”讨论,组织“四创”竞赛,赴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开展“争当先锋、岗位领跑”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争当领跑先锋。2019年度第三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先后获评市级机关“先锋党支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三是助力模范机关创建行动。围绕“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活力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建设目标,通过政治建室、业务强室、能力兴室,推动部门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质效、加强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