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我是队长我担当

时间:2020-06-24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人大 邓志峰

  3月中旬,市级机关第八批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组建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名字后面有个“星”号,嗯,“星”号是什么意思?再仔细一看,原来标“星”号的是队长。说实话,当个队员我相信自己绝对没问题,但要当好队长,我心里还真的没底。心里就在想,同一批先锋队员里,有的职务比我高、有的能力比我强、有的年龄比我大,既然让我当队长,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必须扛起这份担当。怎么担当?我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队长,就要当好“领头羊”。“领头羊”是什么样的?我的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就是不管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任务,都要始终站在第一个、走在最前头。

  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上岗排班时,我首先把自己排到了深夜12点到凌晨 6 点,这个最难熬的下半夜。当时,全省在院确诊病例虽已“清零”,但并不等于“零风险”,而且境外疫情形势很严峻,大家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有些担心。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我坚持每天上岗前列队第一个到位,逐个检查大家的防护情况,提醒注意事项,给大家加油鼓劲。

  作为“领头羊”,不仅行动上要走在前,还要在思想上带好头。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一名湖北籍返锡的“无症状感染者”,让阳山小镇故事真的成了故事。当时,不只是大家害怕,我们也很担心,如果他是坐火车来的,先锋队不会有人“中奖”吧!如果说这次是虚惊一场,那么5月18日上海通报新增1名确诊病例,便是一次实战考核。据通报,该乘客乘坐的D354次列车5月14日经停无锡,同车厢的密切接触者就从我们身边经过,当班执勤的6名队员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怎么办?作为队长也是当班组长,我一边耐心地做好当班队员的思想工作,请大家不要紧张,一边向指挥部申请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大家心里的这块石头也就放下了。

  队长,就应做个“好兄长”。市级机关第八批党员先锋队,有57人、来自30个单位,最大的58岁,最小的24岁,“集中住宿、不能回家、长期作战”是对我们的特殊要求。如何把这个团队带领好、团结好,如何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凝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了尽快熟悉大家的情况,我利用休息时间同每一名同志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把队员的个人和家庭情况,一一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对大家流露出的压抑、担心情绪,我决心要用真心的关怀让每一名队员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为队员过生日是最先想到的要做的事,因为我发现3月份有4名同志过生日、5月份有7名同志过生日,对于封闭在酒店中的他们,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这份关心。我找准时机,提前安排好执勤岗位,悄悄联系蛋糕店送来蛋糕,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当“生日快乐歌”响起的瞬间,看到几名“寿星”感动的不知所措的样子,我的心里也暖洋洋的。

  在往常,有点小感冒、小发烧再正常不过了,但今年的春天,谁都害怕感冒、谁都不愿发烧,照顾好队员的身体,是我这个队长要做的又一件事。4月5日,有一个小组零风险报告迟迟没有发给我,难道是忘记了?我立马联系带班组长,“有一名队员发烧了!”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难道有人“中枪”了。来不及多想,我赶紧穿好防护装备,一边向指挥部报告,一边联系车辆将队员送医院隔离,安排核酸检测。经过煎熬般的等待,报告出来了——阴性,警报解除了。有队员问我:队长,当时你不害怕嘛?我说:怕呀,可是队员的亲人朋友不在身边,遇到了问题,我不管让谁管?

  此外,为了充分调动队员们的工作热情,我还利用每半月的交流座谈会,开展表扬与自我表扬活动;利用休息时间,自编《同心抗“疫”,守护锡城,感谢有你》抗疫风采录;为集中换岗的先锋队员开欢送会等,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温暖如家的良好氛围。

  我的第三点体会是:队长就必须敢打硬仗。什么是硬仗?在我担任队长60多天的日子里,遇到有两次任务,应当算得上硬仗。第一场硬仗是4月8日武汉解封。从新闻上得知,8日预计5.5万余旅客将乘火车离汉,无锡火车站作为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将直面解封带来的考验。那一天,简单向大家通报情况后,我代表全体队员第一时间向防控指挥部申请,让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到重点大厅执行查验工作。

  受领任务后,我带着几个小组长制定了详细的预案,针对武汉来锡的班次和预计人数精准排好班次,并集合全体队员进行“战”前动员,要求做到不害怕、严防护、强配合、细查验。

  时隔76天的下午一点十五分,武汉至无锡始发首趟列车D3009次列车到达了。几十平方的重点查验厅,一下子涌进300多人,面对从未有过的庞大人流,所有先锋队员都按照既定方案,测温的测温、查验的查验、登记的登记,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整整40分钟,看看大家,虽然全身都被汗水浸湿了,但透过护目镜的眼神,我读出了“胜利”的喜悦。

  打的第二场硬仗,就是“五一”小长假。本来,机关党委的领导考虑到我已经连续奋战40多天,准备“五一”前安排我轮换休息。可是,面对这一场硬仗,队员们都在摩拳擦掌,我这个当队长的怎么能在这个时候临阵脱逃呢?绝对不行。我主动向机关党委汇报了情况,恳请留下来迎接这场硬仗。

  5月1日,客流量3.4万人;5月2日,3.6万人;5月3日,3.3万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一”小长假防控任务顺利完成。

  最后,我用几句顺口溜总结我的体会:

  党员先锋突击队,坚守两月不言长;

  模范表率记于心,主动当好领头羊。

  努力做个好兄长,时刻准备打硬仗;

  我是党员我担当,初心使命永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