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市民政局杨伟松:依心而动,披挂逆行

时间:2020-08-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没想到,有机会能登上这样的舞台,和大家分享投身疫情防控的体会和感悟。

  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战中,我有幸作为市里第一批、第七批党员先锋队成员,先后两次带队赴锡山区东亭街道、无锡火车站参加疫情防控,历时59天。下面,我想可以用“三个不”来回溯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不该缺席、不辱使命、不留遗憾。

  发乎内心 不该缺席

  五十而知天命。疫情暴发以来,我的第一反应是,在这样的大事面前,一定要为此做点什么?我不应该缺席!市级机关工委发出召集令后,我和局里的大多数同志一样,都报了名。作为有着20多年海岛部队风浪历练的我,到了这个岁数,已经明白,人的第一反应是内心深处最直接的想法,也是最真实的。但是,第一批名单下来后,一看,全部是40周岁以下的年轻人,竟然没有我!为此,我利用参加研究人选的有利时机,“挤”进了出征的名单里,成为了市民政局的带队负责人。当时,我的理由很充分:

  1、我是老党员。83年考上军校,84年入党,36年的党龄,没有可比性,具有“优先权”,姜是老的辣。

  2、我是军转干部。在潜艇部队服役期间,圆满完成了三次全训、四次远航等重大任务,有应付复杂局面的经历。

  3、生活中有时候比较粗犷,活的不太精致,因此,免疫力比较强。

  想当年,骑鲸蹈海方显英雄本色,现如今,急难险重当属我等男儿。对于这次能够带队出征,我心里十分明白:这是组织上的信任!人生之幸,莫过于被信任,这样的信任,可以激发出无穷的力量;同时,这更是一份责任,疫情暴发初期,由于认知上的盲区,大家对防控中风险的不确定性,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甚至还有些诚惶诚恐,作为负责人,一个不少地全部带回来,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沉着应战 不辱使命

  有人说,哲学,虽然不能当饭吃,但是,却可以让饭吃得津津有味。对疫情防控意义和价值的深刻认知,是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问题。作为带队负责人,我首要考虑的是,这仗,怎么打?兵法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为此,我们在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的同时,及时研读市防疫指挥中心的相关政策,开展了“防护知识的实务培训”,为打赢战争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也让大家从担忧走向了镇定,从感性防疫走向了理性防疫、科学防疫。2月初,在社区,我们本着“只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当好居民的“守门员”“送货员”“宣传员”。期间,由我撰写的《把握疫情防控中“党员先锋队”的实践定位》,被2020年第一期的《无锡机关党建》刊用,其中,提出了“深度融合、做好实事、当好参谋、争当先锋、着眼全局”等职能定位;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市级机关的职能作用,组织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摘编》等资料,提供社区参考,制作完成了《防控疫情中的民间药方,解渴过瘾且管用》等宣传资料,在相关微信群中进行了转发,起到了劝导居民、稳定民心的作用。3月初,在火车站,我们是旅客的“引导员”“转运员”“劝导员”,作为第七批“火车站突击队”的组长,针对来自不同单位的战友,以及彼此不熟悉、不能聚集等实际情况,我牵头办理了6期《战疫快报》,解读政策、交流经验、反映战况、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把分散在不同岗位上的60名火车站突击队的战友,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打造成为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单元。

  “军旅之事,以气为主”,战斗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精气神。为此,市民政局党委在全力保障一线防疫物资的同时,创造性地制作了“党徽闪耀/民政先锋说”系列宣传报道,激励鼓励,定格历史,至今,已经推出8期,先后传递了50多名党员先锋队员来自一线的心声。

  每当战友们撤出战斗岗位,拖着疲惫的双腿,行进在火车站凌晨的暮色之中,环顾沉静而安详的锡城,感慨最多的是,国难当头之际,能够挺身而出,临危受命,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特别的有意义,特别的有价值,也特别的踏实。

  薪火相传 不留遗憾

  两次代表局里带领20多位民政年轻人参加一线防疫,在我心中的最基本的底线是一个都不能感染地平安凯旋,现在来看,这一点,我们做到了,没有留下遗憾。

  在急难险重中锻炼队伍,既是契机,也是法宝。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许许多多的民政年轻人,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在战斗中经受了锻炼,迅速地成长起来。在实战中,他们看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也领悟到了很多:什么是大,什么是小;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血浓于水,什么是守望相助等等。尤其是从这次疫情防控中凸显出来的制度优势、组织力、号召力等等,以及亿万逆行者身上体现出来的崇高品德与博大情怀,深深地感召着他们、激励着他们,也让他们的人生得到一次刻骨铭心的洗礼。在社区,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在火车站,他们忍辱负重,守护着无锡安全、传递着无锡温度、展示着无锡形象。在隔离后期组织的“疫情改变了什么”座谈会上,年轻的民政人畅谈了防疫中的收获和体会,都感到特别的骄傲与自豪!相信,经此一役,他们必将淬火成钢,或许,其人生,就已经从平凡走向了不平凡。

  在疫情防控的间隙,战友们积极思考,勤于动笔,记录下防疫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团队的做法等信息,多次被“无锡先锋”“无锡机关党建”“无锡民政”等采用,我们的战友刘桢同志,还接受了《无锡新闻》的采访,既及时反映了防疫一线的最新动态,更展示了新时代民政人敢于担当、甘于牺牲的为民情怀。

  人生,总有一些事情要去经历,总有一些风浪要去扛。毕竟,在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没有缺席,我们不辱使命,我们没留遗憾!相信,若干年后,当面对子孙后代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坦然和自豪地说,“想当年,我们也曾经崇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