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疫”战到底——l李卫红的抗疫日记

时间:2020-08-1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0年新年,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新冠病毒”这个令人谈虎色变的字眼,跳跃到我们面前,来势汹汹。疑似,确诊,死亡,数字的折线箭头直戳心口。从来没有一个春节如此令人焦虑,忐忑、压抑扼住了我们的呼吸!从来没有一个春节有这么多泪水,悲痛、感伤深感世事无常!

  在这场生命与病毒的抗争中,我与在座的各位一样,用骨肉之躯去迎接一场严峻的考验。没有军号和硝烟,却再次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没有刀枪和利剑,却依然用赤诚捍卫着生命的尊严;在这守望相助的每一天,我们用坚如磐石的双肩,践行着最铿锵有力的誓言:不畏生死,不讲条件!是党性,让我们汇聚成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

  让时光回溯,重新回顾一下我100多天抗疫的心路历程。  

 

  2月2日  阴   踏上征程

  今天特别冷,和同事又送了一上午菜。

  跑了十个小区,送了20多单,近100公里。冻僵的手被箱子压得生疼,有些麻木。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回到办公室依然被冻得半天没缓过劲来。

  想到下沉到社区值勤的同事,这么冷的天,站在小区门口测温更不容易。我们就在微信里互道珍重,互相鼓劲。

  下班后我自然而然地驱车来到养老院看望母亲,可到了大门口被门卫拦下,“现在实行全封闭管理,不能探视。”这时我才回过神来,急急向院子里张望,期盼母亲能正巧下楼在院子里散步,但我也知道这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天太冷,护理人员也不会让行动不便的母亲自己出来。母亲住在靠阳台的床位,我只能朝着母亲的房间努力地挥着手,希望她能看到我……

  

(这是我2月2日的一篇日记,是市委统战部为缓解朝阳集团运力紧张,而组织的义务配送服务活动,这也是我的抗“疫”之始。)

  突发的疫情既是人类的灾难,也是我最艰难、最纠结的日子。母亲由于脑出血,术后出现智障、失语、行动不便等情况,大年三十之后一直住在养老院,由于疫情一直未再见面,母亲情绪很不好,一直在哭,经常颤颤巍巍地到养老院门口呆坐。没想到,通过护理人员手机与她视频,和她聊我们义务送菜的故事,原本情绪激动的母亲突然平静了,抬起手,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吐出清晰而坚定的两个字:“放心!”看着懵懂的母亲,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有位哲人说过:人的一半是寿命,另一半则是使命。每天看到武汉的疫情呈指数上升、看到成百上千的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赴疫区,我心急如焚,再也坐不住了,曾经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曾经在部队医院服役的职业敏感,我急切地向组织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首批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理由是:我有医护工作经验,曾经在医院的ICU因出色的护理工作而荣获过三等功;我丈夫也曾是军队医护工作者,他坚决支持我,有家庭作为后盾,我更适合参战!就这样,2月9日,我终于成为市级机关组织的党员先锋队“火车站突击队”成员,一名真正的抗疫“逆行者”。

  

  

 

  3月15日  阴 默默坚守

  再赴火车站参加市级机关第8批党员先锋队。这是我第二次投身到火车站防疫队伍,与之前最大的不同,是这次作战的时间为“无期限”。

  回到家,面对爱人我难以启齿。很少做饭的我破天荒地做了一桌菜,在爱人诧异惊喜的目光中,我拿出一瓶米酒。第一杯,爱人说,明天买些补品到养老院门口看一下母亲吧。内疚让我无法开口。第二杯,爱人又说,在英国留学的女儿明天有空要和我们视频。愧疚在我心中漫延。第三杯我已微醉,趁着酒劲,我鼓起勇气跟爱人说:“明天我又要去火车站了。”

  爱人愣了一下,心疼地说了一句:你这么大年纪干嘛还这么拚啊。但同样作为军人的他,为国牺牲、为民奉献的思想也早就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之中。他虽不舍,但也给予我极大的支持,让我放心。

  看着日益消瘦的爱人,我唯有拥抱他。

  

  (这是我3月15日的日记,也是我最内疚的一次。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硬仗,先锋队员几乎都是数度应战。经过第一阶段工作短暂休整后,我又报名参加了市级机关第8批火车站先锋队,作战时间为“无期限”。)

  如果说勇敢需要精神,坚韧需要意志,那么默默坚守更需要强大地支持。在同为抗疫一线的丈夫理解和支持下,我更坚定了“疫”战到底的决心。根据前期抗疫的经验,我也总结出长期坚守的信条。旅客的满意是我工作的“最低标准”。面对着无数焦虑、不解和无助的旅客,再耐心的人也会变得心情烦躁,情绪低落。每当这时,有过医务工作经历的我,总会小心地提醒队友们必须做好自我防护、调整好心理状态。哪怕口干舌燥,也得耐心讲解;哪怕精疲力尽,也要热情相迎。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我主动提出上0—6点的“凌晨”班,防止队友疲惫,而放松防护,造成不必要的病毒感染;在了解到有队友临近生日,却无法与亲人欢聚,悄悄建议队长组织了一次特别的生日会;为了让接班的队友顺利上岗,我总是在班上抽时间多做一些基础工作,为下一班的队友提供方便。多付出一点就多一份快乐。作为C4组的组长,每天定时微信提醒,组织大家上下岗、吃饭、锻炼身体。遇到轮岗的新队员我总会不厌其烦地传授工作经验,讲解工作方法以及严密的防护措施。遇到脾气暴躁的旅客等突发事件主动上前帮助队员化解矛盾。六一儿童节那天,我们组值班,为了缓解队员们的辛苦和沉闷,我们拍了抗疫中的“老儿童”合照……有位队员由衷的对我说:“李姐,有你真好……许多许多的瞬间值得珍藏。”

  

 

  4月8 晴  雨后的彩虹

  今天,在英国留学的女儿终于回到家中,隔离14天,核酸检测阴性,让终日担心的我终于可以踏实地睡个安稳觉了。

  想起女儿坎坷的回国之路,各种片断在脑海中回放,心里感慨万千,五味杂陈。

  英国群体免疫的奇葩措施,数次被取消航班……让我们焦虑不已。

  视频聊天中,女儿拿出了无锡市统战部寄给海外学子的口罩,让我感动流泪。

  在上海机场,女儿说看到许多和我一样穿着防护服暴露在最危险一线的工作人员,让她感到了“家”的安全和温暖。

  

(这是我4月8日的日记。那一天,通过摄影头看到女儿背着包走进家门,我欣喜若狂,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是疫情以来最开心的一天,我盼到了久违的“彩虹”,全家团聚了,全国也要解禁了,抗疫攻坚战也打响了。4月8日,武汉解除管控,我们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接手火车站的重点厅工作。我所在的18点到24点班是湖北来锡旅客最多、任务最繁重的一个班次。随着天气的转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有时还出现胸闷、心慌、气喘、头晕等症状。几小时下来,戴着手套的手被捂的发白,口罩和护目镜将面部勒出一道深深的印子,身上也被捂出一片片湿疹,嘴里的溃疡反复发作。虽然任务更重了、更艰苦了,但我们心里也更有信心和希望了。

  有所经历才有所阅历,有所艰辛才有所收获,这份辛劳也是人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抗疫的100多个日日夜夜,虽然疲惫、紧张、孤独等种种不适时常环绕着我,但在这里收获的感谢、微笑、赞美又让我感到自豪。在这次防疫抗疫中,火车站防控一线有1000多名党员先锋队员相继投入战“疫”,有成熟稳重的 60 后、年富力强的 70 后、风华正茂的 80 后以及青春洋溢的 90 后,一道道白色的身影,一个个无声的数字,化成最坚实的屏障,和最温暖的怀抱,牢牢守住无锡疫情防控“第一关”。

  火车站更是一所思想升华的课堂,这场疫情让坚守的我,有了更多地人生感悟。工作暇余,我时常会想,这几个月,作为女儿、作为妻子、作为母亲,我是不是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了?部领导几次要把我替换回单位,我这么坚守值得吗?我可以毫不犹豫说,值!正如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爵士的名言—“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这不就是党员先锋队精神、党员先锋队的力量之所在吗!做为统战部党员先锋队最后接力手,我将不辱使命,“疫”战到底!

                                                                                                                                                      (中共无锡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