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岗位,就是我的战位

时间:2020-09-2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4月23日,钟南山院士在迎接广东援鄂医务人员返院时动情地说:“我们挺过来了”。钟南山院士的感慨,引发了广泛共鸣,一个“挺”字,让人百感交集,也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战疫三月”。

  “怎能让我的战友赤膊上阵?”

  回望疫情暴发之初,迅速攀升的数字令人揪心,正常生产生活骤然“停摆”。在“风暴眼”武汉,大量患者涌向医院,医务人员疲于奔命,在惶恐与焦虑中,不少家庭永失至爱……

  1月22日,我省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全省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随之,医用防护口罩告急、医用防护服告急、许多医疗器械告急。这其中,最最紧缺的就是3M公司的1860口罩,因为这类口罩主要供无锡援武汉和市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的“一线”医务人员使用。当时,我市仅有1家能生产医用口罩的地产企业,而且不能生产医用N95防护口罩。同时,我市医疗机构在外地原供货企业的医用防护物资订单基本全部被退订,真是一“罩”难求。打仗打仗,打的就是保障!后方保障供应,前方才能高效运转。在那个当下,物资紧缺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的最大拦路虎。怎么办?我外表看似淡定,内心却是无比焦虑,情况如果持续不改观,那我市医疗机构和我市援鄂医疗队就将面临医疗物资断供的局面,怎么能让逆行的勇士和战友赤手空拳地上战场?

  印象最深的是年初一出征的第一批援鄂队员,因为临时紧急通知出发匆忙,在我们全力供给之下,队员赴鄂时候每人也仅仅能带一周的1860医用防护口罩。我和处室同事心急如焚,一方面千方百计组织国内采购,一方面和企业、医疗机构、市里相关部委办局联系协调,帮助本地企业申请合格的生产资质,尽快生产出符合标准的物资以实现“自我造血”,还组织人员到国外采购。因为有时差,常常熬夜作战,穷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

  记得是年初三,路上空空荡荡鲜有行人,我开着车跑遍了市民中心周边,最后在南湖大道的第5个点,终于找到了一个开门接单的顺丰快递站,寄出了一批送往武汉的1860医用防护口罩,发单的那一瞬,我的心才安定下来。真要让战友赤膊上阵,这样的画面不敢想象。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物资紧缺时,我开着车刚刚把紧急筹措到的500多个1860医用防护口罩运到单位,得到消息后来不及卸货就直奔邮寄点。援鄂期间,我们累计为援鄂医疗队员们提供N95-3M1860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控物资47978件,个人常备用药36类169盒,无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35台。源源不断的物资邮寄往武汉,为援鄂医疗队筑起最坚实的 “防御墙”。

  “把最硬的鳞给你”

  “把最硬的鳞给你”,这句话出自国产影片《哪吒》中。龙族将身上最硬的鳞片做成万龙甲给了龙族的太子,万龙甲成为希望的象征。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集中最优质的战斗力,给湖北和全国人民带去希望。

  从1月26日到3月31日,无锡共有169名医务人员出征湖北,白衣执甲,生死决战。面对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到武汉去”的请战声在各家医院此起彼伏。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医者仁心的职业使命,让他们不顾生死,挺身向前。一家医院,接到援助湖北的命令5小时内,就有近600名党团员志愿者报名战疫。忘不了爱美的护士妹妹减短秀发、磨破脸颊后说的“我太丑了”;忘不了她们被消毒液刺激的红肿破溃的手;忘不了勇敢逆行的他们对患者说“别怕,有我们”……人们说我们是时代的“英雄”。然而我们深知,世上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事非经过不知难。为了确保物资保供,疫情开始到2月底,作为物资保障“大总管”的我,每天90%的工作量是在打电话。不含微信通话在内,平均每天的通话记录均在300条以上,最多的一天达600多条。一个月来至少打过近万个电话……在不断的打电话、接电话中,一个个工厂、企业、供货商的名录梳理出来,有效联系建立起来、物资保障线串联了起来。

  那个阶段,我一直提醒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决不能让战友们‘裸装’上阵,这是底线。”不管是凌晨或是深夜,我一直与企业、医疗机构、援鄂医疗队保持着战时热线,本来一天充一次电的手机,变成了充电持续状态,不然根本不够用。喉咙也因为睡得太少说得太多哑了,正常的吃饭也都成了奢侈,没有时间买,更没有时间吃,一顿饭经常会被电话打断十余次,热的吃成了冷的,太多急需处理的工作让我无心饮食。

  每天晚上,我还要整理手上“存货”,当天有多少物资进库,用出去多少、日库存多少,物资可以支撑几天?……这些数据要统计好上报给前方指挥部,同时根据数据及时协调保障供应。3个月时间,我们为医疗机构联系了3718家生产企业、52家社会团体和个人组织紧缺货源。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在岗位战斗的过程中,我也深刻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基层党组织、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在我的身边,市卫生健康委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班,冲锋在前。物资最紧缺的时候,领导们把自己的私人关系都发动起来,请国外的亲友、背包客回来带上3M公司的1860口罩;还联系一些私人关系的组织,来给我们捐赠物资,等等。部门工作忙不过来,委里还专门调派三四个人到我处支持工作,隔壁处室的同事也主动过来帮助我们打包物资。我们没时间买饭,同事默默帮我们把饭买过来。大家上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

  我的爱人在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分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疫情期间也一直忙碌于疫情防控,我们两最常见的问候方式是在微信里彼此问上一句“你回去了么?”。相同的工作让我们彼此理解彼此支持。

  我的女儿是一名即将参加中考初三毕业生。她在作文里写下“我为爸爸妈妈感到自豪。在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会认真学习不让他们分心,也要代替他们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她经过老师特批加入了班级家长群,在做好自我管理的同时帮助奶奶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

  从1月17日起,我连续无休工作近3个月。除夕夜工作到新年钟声敲响前赶回了家;年初一晚缺席了母亲70大寿家宴;元宵节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多少个加班的日日夜夜,感谢家人的默默付出,可以让我心无旁骛。

  “谢谢大后方,这批防护物资来的真及时,我们更有底气了!”当看到一线队员给我发来的微信,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医疗机构和援鄂医疗队员医疗防控物资“零”断供的战斗目标。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稳若泰山,源于根基坚实如铁。目前,疫情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医疗机构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前沿又是最后一道防线。对于卫生人,必须坚定信心,持续坚守。我会继续发扬党员先锋作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持久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市卫生健康委 黄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