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战“疫”一线勇担当 无私奉献当先锋

时间:2020-10-2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在基层社区、无锡火车站疫情查验防控岗位上持续工作了三个月,还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为驻锡部队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温暖。

  疫情面前践初心,冲锋在前担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驻锡部队904医院29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第一线。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我结合“党建+双拥”工作优势,大力开展关心关爱行动,推动落实“六个一”的“暖心事”,组织一次集中慰问、送上一封慰问信、发放一张连心卡、献上一份暖心包、建立一支“党员先锋”队、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第一次来看望我们送来心意,我们就已经很感谢了,你们每周都过来,前前后后已经来了七八次,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真心感动。”家属们动情地说道。通过我们的关爱党日活动,能让奋战在一线的医疗队员们安心、放心、全身心地投身救治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2月3日下午,我参加了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征仪式,号召机关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最紧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自愿报名参与基层社区防疫工作。3月初,我报名参加火车站疫情查验防控工作,带领28名党员先锋队员在无锡火车站执行疫情查验防控任务。4月8日离汉(鄂)通道开放,又一个抗“疫”节点到来。市级机关要组建第九批党员先锋队继续驰援火车站防疫工作,而这次执行任务的时间不定。当时我犹豫了很久,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孩子面临小升初,如果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家里的大小事务都要落到妻子一人肩上,会不会有怨言。但是,“谁家里没有困难,身为‘无锡好人’,党务干部,我不上谁上?”想到这里,我打电话与家人商量。“你不是刚从火车站执勤回来嘛,怎么又要去了呀?家里有那么多事呢。”“现在火车站疫情防控任务重,人手紧张,我熟悉那里的情况,又是专职党务干部,这时候应该带头去一线。”虽然妻子有些埋怨,但最终还是理解和支持我。我再一次主动报名参加第九批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并担任组长,连夜开展工作联络,组建微信工作联络群,一直忙到凌晨2点把排班表排好,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恪尽职守勇担当,以公仆心赢得群众心

  火车站承接所有重点疫区来锡人员的转运工作,出站流程貌似繁琐,然而背后却是800万无锡人民的安全守护。第九批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进驻火车站执行任务后,作为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的老队员,我主动带领第一次参加执勤任务的战友到执勤点穿防护服,讲解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安抚队员们的紧张情绪。每六个小时就要带一次班,虽然极度疲惫,双目布满血丝,也只是在换岗间隙稍作休息,仍恪守职责。作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最能感受到疫情的变化。刚进驻火车站时,所有工作人员二级防护,疫情防控口径每天都在变化,工作内容也随之不断调整。有时候重点厅挤满了需要隔离观察的人群,被误解、被谩骂,只能默默承受,唯一能做的就是争取旅客的理解和支持,嗓子痛了,喝口水继续解释。转运旅客的工作最耗费体力,数据显示,火车站每天出站人数约2.3万,其中需转运200-300人,无锡的转运固定点在南广场,如此计算,我们一班岗6小时,将旅客从被北广场运至南广场,平均每天步行2万步,折算16公里。从2月16日开始,无锡市便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的患者,无锡的防疫“大门”牢不可破。辛苦的背后总是迎来甜蜜。武汉来锡参加公务员招录面试考生小叶,我们认真协调对接,保证不让他耽误面试;湖北来锡求职的小邹在我们的通力合作下成功赶上无锡报业集团的面试,被顺利录取后写来感谢信;遇到老外,英文不通,我们借助各种工具解决难题……”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为确保包括“抗疫”在内社会秩序正常运转而默默奉献者的“日夜守护”。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文明无锡的宣传员,珍惜当下,懂得敬畏,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凝心聚力,传递战“疫”正能量

  第九批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组建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作为支委委员,我能主动履职,迅速统一队员思想认识,及时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任务;关心爱护队员身心健康,协调做好后勤保障,使整个集体的思想积聚、方向一致、行动有力,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执勤过程中总结出了“四个一”的工作流程——讲解一次指南、检查一身装备、唠叨一遍提醒、准备一袋物资。讲解一次指南:上岗前给每位队友讲解当天的执勤政策口径,确保严格执行;检查一身装备:上岗前按照流程穿好统一配发的防护装备,并为队友逐一检查穿戴是否规范;唠叨一遍提醒:不厌其烦地提醒队友们规范执行,守岗尽责,做好防护;准备一袋物资:由于执勤时往往会发生口罩湿透甚至手套破裂等情况,为备不时之需,我每天都随身拎着一袋沉甸甸的后备保障物资,为队友们做好后盾。

  针对国内疫情形势的变化,车站的防控政策也在随之调整。临时支委会每两天召开一次会议,及时研判防控形势。“在这种关键时期,对待乘客更要注重方式方法,守好“城门”的同时,也要做好服务,体现人文关怀”。在每天紧张的防疫工作之余,我努力地给大家单调的生活增添一丝亮色,4月23日,组织开展了以“政治生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结合亲身经历寄语今后防疫执勤工作,大家直抒胸臆,发言感人至深。支委们还送上了生日贺卡和祝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退役军人局 严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