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报道

市级机关工委赴“锡流”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0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3月30日,市级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激发工作干劲。

  

  “‘锡流’是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的简称,是由无锡爱国青年组成的地方抗日救亡团体。” 讲解员介绍道,1937年11月无锡沦陷前夕,130余名无锡爱国进步知识青年从这里出发,徒步西行,凭着对党的信念,一路进行抗日宣传,途经苏、皖、赣、鄂四省,行程千余里,历时一个多月,最终辗转到达南昌新四军办事处和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全部投身于革命队伍。“这真是一次小长征啊。”大家由衷地感叹。

  纪念馆共由“涓溪汇洪流”“踏上西征路”“激发民族情”“艰辛不畏苦”“无悔报国志”五大部分组成,生动再现了当年无锡热血青年投身革命和抗日洪流的英勇事迹。130余名成员中,有19人在抗敌过程中壮烈牺牲,在抗战结束后,“锡流”成员在和平时期,在不同的岗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八位成长为省部级高级领导,三十多位走上厅局级领导岗位。大家边听边看、边学边悟、边走边讨论,对“锡流”精神:“崇高的家国情怀,顽强的斗争意志,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的民族脊梁”有了深刻感悟。

  随后,大家观看了“锡流”历史纪录片,在视频光影中体验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尤其看到《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就是“锡流”成员许晓轩时,大家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锡流’的历史和精神,值得我们好好挖掘和弘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李祖坤表示,我们要运用好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继承革命传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勇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