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报道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坚持“四结合”开展“党史学习周”活动

时间:2021-04-2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周”活动,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史学习研讨活动,为全年常态化学习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建立“个人+集中”和“早上+下午+晚上”互为补充的融合学习模式。在个人自学上,引导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运用“挤”“钻”的学习方法,利用每个工作日上班前、上午一个小时和晚上,运用书籍、报刊和“两微一端”等方式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集体学习上,利用每个工作日下午二个小时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建立考勤制度和笔记记录,确保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二是坚持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这次“党史学习周”,工委采取中心组学习与党支部学习合并的方式组织,按照人人学习、人人思考、人人交流的思路,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必读教材,列出专题,每天安排部分班子成员、巡视员、调研员、中层干部等结合成长经历、工作职责作研讨交流,达到学而深悟、学而观势、学而思源、学而奋进的效果。
 
三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无锡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优势,精心安排课程,通过举行市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俊杰教授做专题辅导,邀请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作辅导报告,帮助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前期参观无锡抗日青年流亡团纪念馆和“全国文明村”无锡阳山桃源村,学习无锡红色革命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
 
四是坚持严格要求和寓教于乐相结合。针对党员群体的年龄、经历、岗位等实际特点,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形式,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参与性、针对性、实效性。在用好音乐影视资源上,列出《十送红军》《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天的故事》《我和我的祖国》等“时代强音”歌单;列出《建党伟业》《长征》《建国大业》《开国领袖毛泽东》《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红色电影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利用休息间隙收听收看。在用好微短文字视频上,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中国共产党党员网和抖音、腾讯微视、梨视频等多家网络视听平台作用,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党章中的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等红色系列微短文字视频推送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