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要做到“五个坚持”

时间:2021-12-0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必须从多方面提升组织力,才能担负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一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首位。基层党支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不懈扎实推进,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引导党员把牢固树立崇高的政治追求作为一门永不结业的人生必修课,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着力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强化党性观念、筑牢精神支柱、扎深信仰之根。

  二要坚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的组织生活是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参加组织活动。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用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反面警醒,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有效解决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要经常开展谈心交心,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细致做好消除疑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

  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支部组织力的提升除了靠内部驱动之外,还要靠外部推动,更要靠内外互动。要围绕中心任务开展组织活动,做到“两手抓、双肩挑”,有效解决党务、业务“两张皮”的现象,确保党支部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实际成效。要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找准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使党支部组织力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提升,使党员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干出实绩、作出表率。

  四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党支部组织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力、绵绵用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将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融入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之中。要把“集中抓”与“经常建”结合起来,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党支部的经常性、长远性建设上来,扎实做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分析党支部建设形势、及时征求意见建议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党支部建设“长流水、不断线”,使党支部逐步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五要坚持配强用好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处在最基层岗位,肩负着带领本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重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决定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弱。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将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群众拥护、熟悉党的理论政策的党员干部推选为支部书记,通过理论培训、互动交流、实践锻炼、领导帮带等办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单位领导要支持党支部书记大胆开展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干事氛围。(市科协机关党总支副书记 谌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