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打造党建品牌引领推动巡特警队伍新发展的探索思考

时间:2021-12-2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巡特警支队党总支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引领和先导,围绕中心推进党建、一切党建向实效发力,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巡特警铁军。支队工作综合考评连年位居全省、全局第一方阵,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7次,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第六届“江苏最美警察”集体、全省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无锡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一、党建工作实践探索

  巡特警支队下属8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88名,其中党员民警160名,党员辅警26名、离退休党员2名。支队党总支切实履行党总支抓党建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扎实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全体队员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夯实了基础。今年以来,支队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奋发动力,筑牢政治忠诚。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等市领导充分肯定,支队青年突击队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先锋90后”青年党员集体。

  一是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政治灵魂,全面聚焦思想建党、政治建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总支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百年历程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注重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观,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要求做到“说的做的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上对下一个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立足主责主业,大力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积极稳妥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牢牢把握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总支与支部“一条线”,支队上下“一盘棋”,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具体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起来、硬起来

  四是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重要保证,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过硬巡特警队伍。同时,落实好各项爱警暖警举措,激励担当、优化警风,确保队伍的素养“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队伍多年来始终保持零违纪,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建调研深度不够。支队班子下基层调查研究多数选择分管业务领域,着眼党建工作次数不多。在针对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方面做得不到位,方式较为单一,难以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和机遇。

  二是党建培训力度不强。虽然年内支队先后组织了党组织书记研修班和政工干部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党组织书记和政工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但党建工作教育培训制度还不够完善,缺少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培训的紧迫感,教育培训缺少新思路新办法。

  三是党建引领效度不足。支队党建特色品牌虽然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中可以叫得出名、排的上号,但“一枝独秀不是春”,党建品牌也只停留在党总支和第一党支部,先进性和示范引领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还没有形成集群效应。

  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动作用的思考和建议

  针对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巡特警支队党总支积极采取工作对策,持续深化“忠诚凝警心、党建铸警魂”特色品牌,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突出“党建+”工作模式,做强党建引领能力,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集群效应,为巡特警队伍凝心铸魂。

  (一)党建+思想教育。紧扣“忠诚”主线,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石,用思想建设立根固本。一是将政治教育做“深”。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建立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从着力解决常规学习单调、枯燥等问题出发,探索出支部书记交叉上党课、网上微党课、党员微课堂、每天微学习“1+3”工作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民警不仅成为掌握公安业务的行家,更是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将党日活动做“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每月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季度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每逢新警分配组织重温入党和入警誓词,定期组织民警学党史、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并通过交流心得等形式,让民警坚定信念,升华认识。三是将组织生活做“实”。严格按照程序时间和步骤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推行全程记实管理,做到活动记录当日登、工作台账全程清、组织生活全留痕,将谈心谈话贯穿于岗位交流、晋级晋职、入职入党、表彰奖励等各个环节,将组织生活打造成相互促进提升的平台。

  (二)党建+纪律锤炼。抓住“细节”这一关键,让纪律规矩成为党建工作的保障,用作风建设锤炼队伍。一是日常养成抓早抓小。着力于细节管理上下功夫,对内务卫生、警容风纪、办公秩序等方面的细节进行规范,并纳入党支部星级评定管理中,作为民主评议及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让纪律和规矩成为行为的准则和尺子,促使民警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二是警示教育抓深抓细。用好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纪律教育专题党课、纪律作风分析研判会、廉政教育宣教月、典型案例通报与曝光和廉政教育阵地“八大载体”以及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让广大民警汲取反面教训、引以为戒,教育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纪律作风抓常抓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管理队伍,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签名,始终压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紧盯“人车枪弹酒密网”等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值班备勤、电台点名、值班长巡查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执行纪律“一杆尺”,将各项禁令条规和交往行为作为民警作风纪律的标尺,不定期抽查,相互交叉检查,不断提高贯彻禁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党建+亲情引导。关注“八小时之外”,让亲情“桥梁”作为党建工作的阵地,用家属融入激发民警活力。开展询问走访、视频家访、促膝谈心等形式多样的“家访”活动,深入了解民警家庭及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情况,帮助民警家庭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通报工作、征求意见、送奖上门等方式,进一步增进理解、拉近距离,同时强化家属当好廉政“监督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针对支队外地未婚民警较多的情况,带着感情把各项从优待警措施落到实处、做到队员心坎上,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勤务、提高伙食质量、开放活动娱乐室等方式,丰富队员业务生活,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