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冰雕连”里燃烧着红色的信仰

时间:2021-12-2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长津湖战役中宋阿毛的绝笔信。长津湖,那是冰雕连战士们永远沉睡的地方,虽然冰雪冻结了他们的血肉之躯,但却永远冰封不住他们燃烧的红色信仰。正是有了这样的毅力才让我们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电影《长津湖》中有这样一段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是啊,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用忠诚、坚守担起了他们的时代使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生在和平年代的我辈青年,生逢其时更要重任在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民政青年,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莫让青春负了初心。

  用生命竖起信仰之“碑”,舍生取义,以身报国。71年前年轻的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长津湖畔,一整连官兵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中国人民志愿军靠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以顽强的意志击退帝国主义的机枪火炮,将这份不舍化作了舍生取义,换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他们用生命诠释着对党的忠诚、用信仰举起精神火炬、用信念燃烧胜利火焰,没有他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就没有人民群众如今的幸福生活。时代在变,信念永恒,虽然当下我们没有了当年的战火硝烟,但是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前进之路势必坎坷曲折。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青年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青年一代若想练就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必须在信念上立根铸魂、在忠诚上矢志不渝、在看齐上对标笃行。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常悟党性之“魂”,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坚决防止信念上动摇、斗志上衰退、作风上涣散。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铭记苦难历史,汲取红色力量,向革命先烈学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要扎牢信仰之根,励“信”如磐、铸“魂”如山,在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善作为,矢志奋斗实现强国目标,兑现“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续写胜利荣光。

  用青春彰显奋斗之“志”,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回眸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一个个滚烫的青春、一股股年轻的血液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与辉煌的始终。从建党之初,一群进步青年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下,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到南湖红船上低声呼喊“共产党万岁”,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革命时期,面对日伪军层层封锁和国民党的“围剿”,到新中国成立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你我的青春虽然远隔时空,但我们却有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奋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伟大的时代为广大青年展现了一片广阔的蓝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年。各项工作都离不开青年干部实干的担当。在刚刚召开完的无锡党代会上杜书记提出了无锡要建设现代气派新都市。对焦愿景目标,面对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迫切需要我们在务实奋进中担当作为。正值青春的我们,应当始终保持敢于担当、不怕苦难、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精气神,主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新征途中摔打磨练,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敢于担当、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向前奔跑,用韶华谱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用毕生诠释为民之“心”,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群众就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永葆青春活力的秘密“武器”。鸭绿江畔,跨江断桥犹在,军民情系相连助力保家卫国;淮海战役,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胜利的道路;渡江战役,同样又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这一切的中国道路、中国奇迹,无不是由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同铸就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作为一名民政青年要不断汲取党史精髓,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情系民心,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都要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要始终秉承奉献精神服务人民,怀揣为民之心,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牵系心间,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办实事、办好事。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真正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里,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有温度、为民谋事有高度、为民办事有态度。

  树高千尺,根扎沃土,人民就是 “根”与“土”。选择成为民政人,我们就要为脚下这片土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只有泥泞的道路才能留下清晰的脚印,只有险峻的山峰才能看到无限的风景。青年人要拿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扎根沃土向上生长,不畏外部条件的重重阻碍,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给养,赓续红色血脉,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现价值光芒。(岳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