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勿忘来时路——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时间:2022-01-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记得小时候学骑自行车,父母教我,双手一定要握住车把。刚开始骑的时候,一定会牢牢记着;骑的熟练了,会松开一只手;后来,更加熟练了,甚至会“双放手”来骑自行车,因为觉得“潇洒”;再后来,一次自以为“潇洒”的“双放手”时,狠狠的摔了一跤,从那之后,我骑自行车再也不敢“双放手”了。直到现在偶尔骑共享单车,在坐上自行车之后还是会在心中默念“双手一定要握住手把”。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要点,对“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句话感触良多,总觉得这“金句”无论对工作、学习还是对生活都是至理名言。就像骑车,无论骑的多熟练、骑的多快或者车子多么高级,骑车的人没有握住“车把”,那么总会在某个自以为“潇洒”的时候摔的“伤痕累累”。

  古往今来,因为“走得远了”忘记“来时的路”而受挫、失败甚至丢失性命的大有人在。古有关羽大意失荆州,今有十八大后贪官不收手而落铁窗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短短八个字,是口号,也是要求,更是共产党员每天应该问自己是否做到的问题。

  刚正不阿,无私奉献。公安民警,特别是党员民警,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在百姓心中象征着“公平、正义”,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处每个警、办每个案件,我们不但要牢记“民警”的身份,还要牢记“党员”的身份,以党员和民警的双重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踏实肯干的工作风,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当“幕后英雄”。

  刀刃向内,自我革新。都说警察是照进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改变不了本质。要照亮黑暗,就要接触到“黑暗”,也就有“变质”“腐坏”的危险。所以就需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帮助“照亮黑暗”的民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铁肩担道,主动作为。民警的使命和担当,往大了说是需要付出一切守护群众,往小了说就是需要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服务。无论是破案惩恶的刑侦民警,还是办证拍照的户籍民警,肩上担的都是为民服务的使命,也都需要我们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于做事,在挑战面前勇于攻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