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争当领跑先锋 > 争当领跑先锋

以“党建+青春五色”谱写“青春先锋V+”新风采

时间:2022-02-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团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跑起来、拼起来、燃起来的冲劲,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在政治建设上求“强”,以“党建+青春力量”构建“红色”党建引领体系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团市委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示范领学推动全员广学。组织党员每月认真学习市级机关理论学习参考篇目,争当理论学习先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落实《团市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为期6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党小组每周议学,党总支每月研学,每季度聚焦红色资源,开展季度践学,在红色课堂、行走党课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先后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何畏教授、市委党校副校长尹清亮教授等多位老师上专题党课。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获国家及省市级媒体报道70余次。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太湖人才峰会等全市中心工作,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融入工作日常。

  二、在思想建设上谋“深”,以“党建+青春学堂”构建“金色”理论武装体系

  中心组带头,提高思想教育质量。印发《2021年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17个学习专题、30余册学习书目。截至目前,书记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理论学习12次、集中研讨5次,每周一上午书记室组织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印发《2021年度共青团无锡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全市共青团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半年度会议,形成专项自查报告。党员跟进,学习工作推进有序。党总支为党员集中购买书籍,机关党员按照学习清单,每周精读1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月做1次学习分享,每季度撰写1篇学习心得。针对青年科技人才、大学生群体等完成多份调研报告。方法出新,系统理论学习氛围浓厚。依托党建带团建,围绕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化阐释,组织“青年讲师团五讲五进”活动,覆盖青少年7万余人次。开展全市年轻公务员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超160名年轻公务员参加,多角度展现理论学习成果。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无锡市主题团日,吸引18万人次观看。开展1000余场“青年讲师团”系列巡讲、组织红色歌曲“云接力”、打造海归青年人才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演绎多部原创话剧等,掀起学习热潮。全市17623个团支部,学习人次超365万。

  三、在组织建设上创“新”,以“党建+青春速度”构建“绿色”组织保障体系

  精心筹划组织,打造党建品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围绕重大项目,打造“青春先锋V+”党建品牌,组织党员前往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参观学习,与市粮食和储备局、无锡地铁、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等单位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以务实举措扛起青春担当。聚焦提能增效,夯实基层基础。印发《团市委书记室工作规则(试行)》,书记室成员常态化联系和指导机关党支部工作,认真参与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生活。制定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明确书记室、党总支、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任务清单,压实机关党建各级责任。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成党总支及下属两个支部的换届工作。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2名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运用《团市委党员积分管理实施细则》每季度开展打分评比,做好积分公示,提升党员的积极性。

  四、在作风建设上争“优”,以“党建+青春梦想”构建“橙色”业务融合体系

  组织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机关党员深入一线真抓实干,立足本职争当榜样,引领带动全市青年在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机关党员联系青年到一线,为遭受洪灾影响的河南等地在锡青年职工、学生提供爱心服务,组织全市共青团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3万小时,4000余名团员青年成立了156支青年突击队,做好重点岗位、重要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缓解基层工作压力。举办“心心向锡”青年人才交友活动,系统构建服务青年人才全链条。调查研究到一线,在全市布点设置82个“联青服务站”,每月开展“联青解忧”等直接联系青年的主题活动,面向全市青年开展“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反馈“金点子”2万余条,集众智,成良策。爱心暖意到一线,聚焦事实孤儿,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该项目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重点项目,年度内建成150间梦想小屋,高分通过验收,落实“1+3+6+N”关爱服务体系,用点滴的呵护与爱心点亮孩子们的童年,工作经验获团省委书记司勇在全省会议上点名表扬。实施“美丽无锡·青春先行”行动,常态开展“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助力美丽无锡建设。抓实项目到一线,参与主办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太湖人才峰会”分论坛。为就读世界名校的海外学子留锡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征集29家见习单位、140余个职数。积极融入无锡市太湖湾科技创新带规划建设,升级推出10条“I创2.0”服务举措。助推文化创意进乡村,“新农菁英贷”累计放款242笔共2.5亿元,相关工作获《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

  五、在纪律建设上从“严”,以“党建+青春担当”构建“蓝色”党风廉政体系

  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管党治党责任得到落实。认真落实无锡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结合问题清单,将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10项整改任务和57条整改措施,做好巡察整改情况的专题报告。强力正风肃纪,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开展思廉月活动,自觉把清正廉洁作为做官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参观无锡市国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读廉、思廉、修廉,廉政文化视频获市纪委表扬。推进从严治党向从严治团延伸,履行好监督职责,保证无违法乱纪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