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巾帼风华

有一种冷叫温暖的冷 有一种热叫冷静的热 ——记抗疫先锋队员、市中级法院立案二庭李语嫣

时间:2022-03-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有一种冷叫温暖的冷,有一种热叫冷静的热。”这是对李语嫣参加火车站抗疫志愿工作40天最贴切的写照。“冷”,既说明她落实防疫规定的铁面无私,又以冷静的思考和热情的态度帮助有困难旅客;“热”,既体现了她对先锋队友的热心友爱,又用一颗温暖的心对待旅客冷面冷语的态度。面对疫情防控的“艰”与“难”,李语嫣用实际行动付出了疫情防控期间该有的“冷”与“热”。

  作为一名党员,李语嫣积极乐观的疫情防控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被临时党支部委以生活委员和执勤小组组长双重责任。身为生活委员,她要保障志愿先锋队员执勤期间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问题及时与住宿酒店沟通反馈。每日传递菜品信息,做好夜宵预定,反馈空调制热问题等。此外,她还需要密切关注志愿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提供所需药品,为他们带来关心与温暖。作为执勤组长,她要负责安排组员的执勤任务、带教新人、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与思想动态,还要带头做好检查健康码、体温监测、排除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旅客登记、转运旅客等常规工作。

  年末的抗疫工作充满挑战,全国各地疫情频发、人员流动量大,恰逢车站志愿者人数不足,李语嫣便承担了相对以往更加繁重的抗疫任务。她的工作时间以夜班为主,在人员紧缺时也会紧急支援白天的班组。执勤的四十天里,她有时凌晨五点起床梳洗准备执勤,更多时候凌晨六点钟才拖着疲惫的步伐在寒风中离开。

  执勤期间,李语嫣遭受过许多不理解的群众的冷脸、白眼、抱怨,甚至谩骂。曾遇到过不听劝阻的旅客强闯关口甚至破口大骂,她只能穿着透不过气的防护服追赶阻拦;曾见过不接受核酸检测的旅客,无论如何解释、宽慰都不愿配合;还有不愿接受劝返的旅客,愤怒地指责志愿者长达数个小时,还有只说方言的旅客,登记时写一个字就要扔一次笔……

  这些突发事件虽然棘手,这些群众的情绪虽然激动,但李语嫣“冷面无情”落实防疫制度的同时随机应变、积极沟通,最终均能妥善处理、安全化解。她把委屈咽进肚里,转身擦去泪水,把耐心和笑脸留给每一位风尘仆仆的乘客,焦躁的乘客们逐渐冷静、理解、支持。“大老远地过来还要隔离?”一对来自风险地区的老夫妇在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用方言大声叫嚷。“别激动,一路坐车过来也累了,先把东西放下,坐下歇会吧。”志愿者李语嫣伸手接过他们的大包小包,轻声安抚道。老夫妇仍然不依不饶,坚持要求出站,也不愿接受隔离。李语嫣认真倾听并耐心劝解了一个多小时,逐渐消解了老夫妇的不满情绪,他们决定买票返程。李语嫣专门送二人踏上了返程的动车,并特意帮他们找到了座位,正准备离开时,老大爷突然转身向她鞠了一躬,一瞬间,她心中情绪翻涌,感慨万千。

  这只是李语嫣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这些,李语嫣也见到了更多令人感动、深思的人间百态,更明白了基层工作的重要。老人机无法扫行程码,她就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查询;旅客不会写字,她就一边问一边帮他们写;旅客行李多,不愿走到北广场做核酸,她就左手一个右手一个帮他们拿;旅客不理解,她就先叫句大哥大姐,再笑脸安抚、耐心讲明政策必要性。

  期间,她见到了许多质朴的笑脸,听到了许多真挚的感谢,让她真切地感受到这份平凡工作的重要意义。她遇到过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但他们自立自强,对每一个简单的帮助都会表示感谢;遇到过一些来自偏远地区、字都不太会写的群众,才清晰意识到国家扶贫扶弱政策的重要性;遇到过鞠躬表示感谢的旅客,让她感觉所有的辛苦都非常值得;遇到过按防疫政策劝返的大哥为省钱买最便宜的车票而选择在车站走道里过夜,当被关心时,大哥却只是憨厚地笑着说,没事,我带了棉被……她心里五味杂陈,不知说什么好,只能尽力帮大哥找到一处较为避风场所,为他提供取暖器和泡面。

  四十个日日夜夜,一次次突发事件,李语嫣从中知世事、学本领、长才干。工作中,她不时提醒自己,无数工作人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与努力,才能守护好无锡的安定繁荣,她既然从他们手中接过了这个沉重的接力棒,就一定不能掉链子,一定要执好每一班勤,站好每一班岗,用心守护人民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