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观《觉醒年代》有感

时间:2022-03-1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写苍天,只写一角日与月悠长;画大地,只画一隅山与河无恙;观万古,上下五千年天地共仰。唯炎黄,心坦荡,一身到四方……”我们一直知道他们的伟大,却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

  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这段历史为叙事空间。这是一个国运飘摇、民不聊生的艰难时世:辛亥革命并没有彻底改变旧中国的面貌,面对贫穷落后愚昧的现实,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野心,面对袁世凯企图复辟帝制的倒行逆施,有人迷茫,有人愤怒,有人消沉,有人奋起。“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在这样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先进分子登上历史舞台,开始了救国救民之路的艰难探索。

  课本上一行行冷冰冰的文字只告诉我们“鲁迅在1918年4月完成了《狂人日记》,这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寥寥几笔,却难以写尽其创作背景。真实的民国,不仅有公子小姐的风花雪月,更有嫁公鸡、卖孩子、人血馒头的哀鸿遍野、和饿殍累累……

  历史少有浪漫,旧时总多荒唐,上有歌舞升平,下游草芥悲鸣。众声喧哗,混沌乱世,不戳破,何谈觉醒?此情此景,让鲁迅先生奋笔疾书,于是才有了耳熟能详的那句话:“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可就算是吃人的年代,也有人从光中走来。“苦中作乐,才是士的本质。生逢乱世,即使命运如蝼蚁,但仍有人心向光明”。剧里有一段平行剪辑让人印象深刻,是29岁的陈延年和26岁的陈乔年,一路花一路血的走在前进的路上,尽头是人间烟火。用一个赴法国读书的回头衔接牺牲的镜头,以委婉的处理方式讲述了陈家两兄弟的就义过程:去时风华正茂,来时已成魂魄。牺牲前陈延年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

  肉体已逝,脊梁仍在,百年前有无数闪耀的名字想为我们带来披荆斩棘的幸福,但当他们前赴后继地牺牲时,并不能确定这是不是能换来他们想要的结果,可他们选择了相信,也愿意相信“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睁开眼,身处黑暗,闭上眼,他们却看到了中国光明的未来。

  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他们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探索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坚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信心,并成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灯塔的指引,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走过了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走过了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走过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走向了中华民族崛起的新时代。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脚下大地已换了时空。如今,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经乱战,不缺衣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抚流光,一砖一瓦岁月浸红墙;叹枯荣,一花一木悲喜经沧桑;横八荒,九洲一色心中的故乡。唯华夏,崭锋芒,道路在盛放……”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