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闪耀的“警徽与税徽”

时间:2022-03-1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当疫情来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日夜奋战、攻坚克难,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一路走来,记录着他们美丽的身影。

  我所在的区域,恰逢有与确诊病例密接的居民,疫情核查任务更为艰巨,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安排,对相关小区进行了封控。所内一部分同志负责轮班到封控小区日夜执勤,另一部分同志在外围对相关人员密接到的人,进行滚动排查研判,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根据所内安排,我负责到核酸检测点上执勤,同时做好大家的后勤保障。

  这几天,温度分外寒冷,尤其是夜间,温度降到了2度,站在风里,瑟瑟发抖。在核酸检测的现场,我们“咬牙切齿”,有序引导群众参加核酸检测,提醒居民们间隔一米,耐心解答群众关于核酸检测的疑问,不知不觉时钟已敲了十下,场面依然“火爆无比”。而我与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自始至终都按部就班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工作。

  我的爱人是一名税务工作人员,他见突如其来的疫情日趋严峻,公安等部门力量已不够使用,毅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日夜巡回,协助街道社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样一来,原本热闹无比的小家里,只剩下女儿一个人,幸好多年的警娃当下来,她早已适应这种日子了。每当她看到家里衣帽架上两顶都有国徽的帽子时,就会自豪地说道:“老爸的帽子是税徽,老妈的帽子是警徽,长的差不多,干的活肯定也差不多。”这次看到我们夫妻二人都加入抗疫队伍,她举起双手,对我们说:“爸爸、妈妈,我支持你们,不要担心我,加油!”在离开家门的瞬间,我忍住眼泪,没有掉下来,而老公则欣慰地拍拍我的肩膀:“我们的女儿长大了。”

  说实话,看到老公的志愿者当的这么敬业,我真的很佩服,然而更多的是担心,为了完成某个防疫任务,他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胃药也忘吃了,真是急死人。我想抽空提醒他,但是因为执勤点上工作多,往往自顾不暇,等我想起来提醒他时,早已过了吃药的时间。我们俩的见面时间,也难得凑在一起。这样的日子,已经近一周了,空下来互相视频一下,发现对方都已瘦了一圈,憔悴了许多,而视频中我俩能从对方坚毅的眼神中读懂彼此想表达的意思。

  有一种浪漫,是同以人民公仆身份守护同一梦想;有一种美好,是彼此鼓励牵手前行迎接每一个挑战;有一种坚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他们身处不同岗位,但因共同使命,各自坚守共护平安。

  疫情当前,警徽与税徽共同闪耀,呈交相辉映之彩;或许还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夫妻,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用行动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奉献,构筑起锡城战“疫”的温暖底色,汇聚起战“疫”必胜的强大能量。(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