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市公安局:愿以吾辈之青春,守这盛世之中华

时间:2022-03-1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日看了水门桥,内心备受震撼。大幕拉开,“长津湖之水门桥”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犹记长津湖的热血沸腾,水门桥更让人觉得惊心动魄,内心颤抖不已。为了切断敌人唯一的退路,七连九连临危受命,三炸水门桥。爆炸声,轰鸣声,鱼鹰哨声,号角声,声声入耳,在战火连天的战场上,没有后退,只有前进。为了完成任务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不惜一切代价。敌人修补一次,我们就炸一次,只要桥在,任务就还在。

  我军用血肉之躯和爱国之心三炸水门桥,他们光荣的完成了任务,可过程却极其惨烈。“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九连的谈连长,在一炸水门桥中,被碎石击中,牺牲。在没有后援军的情况下,摧毁水门桥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他们没有退缩。一个落日的长镜头,仿佛在说故事的结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军人的荣耀。

  影片回归了长津湖战役的历史,没有夸张化神化任何人,相反,通过每一个主演面对劲敌的无畏和智慧,更加深化每个英雄的形象,带给我们巨大的震撼,引人深思。

  哪位英雄的牺牲不意难平!一颗石子贯穿身体、通过抽烟坚持到最后部署完炸桥战略计划的谈子为;为了吸引燃烧弹火力奋力奔跑最后被活活烧死的余从戎;受了伤却还是义不容辞拿着炸药包顶着枪林弹雨趴到敌方坦克底下、肢体被碾成肉泥还对着拿着枪的伍千里说炸了炸药包的平河;眼睛几近看不见、咬着女儿的照片驾驶着点燃了的车视死如归冲向敌方高塔的梅生;还有最后身中数枪完成炸毁任务后牺牲、遗体被伍万里守护在石头后冻僵、却在第二天早上敌方清扫战场的时候遗体被烧成灰烬的伍千里;还有太多太多我不太认识的演员和英雄。战争结束了,可是他们却都回不去了。七连活着的就剩伍万里一个了。

  “七连应到157人,实到一人”,短短一句话,直接让人破防,泪流满面。历史在我们面前翻开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任何语言在战争面前却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团长问伍万里你有什么愿望,他说:“恢复七连建制”。战争使他成长,我们见证了。

  以前一直知道战争惨烈,却不知如此惨烈。茫茫暴风雪盖住了漫山的鲜血,无数的先烈。他们的英魂,却在雪山中,永远守护祖国。

  水门桥最大程度还原了志愿军作战的艰苦,特别是,当余从戎问五千里,“像美军垂直起降的飞机,咱们什么时候能有”的时候,现场就联想到了周总理在天安门城楼上,问的那一句,“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顿时泪目。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民族复兴,其中的艰辛,只有革命前辈最清楚,只有他们讲的明白,我们这些做后辈的,要从他们手里接过接力棒,这个接力,任重道远,有千钧重。需要每个中国人铭记,传承,交给下一代人。有人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说,现在都和平年代了,为什么还要有军队,我还是给他解释道:有人说,一个国家的军队,就好比桥上的栏杆,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但我想说,远不止,一个国家的军队,就好比生命与空气,鱼和水,我们党领导下的军队,是世界上把自己的人民守护的最好的军队,是最可爱的人,没有之一。感谢祖国的强大,让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向志愿军致敬!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铮铮誓言,青春岁月。人民警察,一个令人敬畏又敬佩的名词,一份让人向往的职业,我们选择,我们骄傲,我们无比荣耀。

  不忘先辈,铭记历史,愿以吾辈之青春,守这盛世之中华。(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