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我是“战疫军需官”

时间:2022-03-23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大家好,今天我报告的主题是我是“战疫军需官”。首先,请大家看一段小视频,这是我作为“战疫军需官”的一天。(个人视频,最后一个画面停留在一组数字)(0、20、350、15,000,000)

  物资保障越早到位,防疫胜算就越大。如何体现,答案就在这组数字中。

  0,是起点,这次物资保障,我们是临危受命,1月22日,也就是除夕前2天,我们接领这项任务的时候,仓库里物资的数量是:0。

  20,是时间,1月22日到2月10日,整整20天,这段时间是疫情的爆发期,而当时恰好是春节期间,工厂停工,机器停转、工人返乡,因此又是物资的真空期。

  350,是物资需求函,短短的20天,我们收到了来自96家单位总共350张物资紧急需求函。需求函像雪片一般飞来,物资“人人买不到,统统问我们要”。每天,排队领物资的同志将我们重重包围,如果今天买不到物资,就意味着明天发不出,压力巨大。

  15,000,000,这就是我们的紧急答卷,20天里,我们“抢”到了1500万元的物资,350张物资需求函做到全部闭环。

  物资保障,争分夺秒,就是打仗。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案例。

  一场闪电战

  1月23日,大年夜,接到大量采购消杀用品的指令,当天,咨询了多家本地超市,都采购不到。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到位于淮安市金湖县的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价格、数量都基本谈妥,但对方提出要先打款后发货,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40,对方给我的时限是4点之前必须打款,如果不能尽快决定,这批物资就会被他人抢去。

  是否付款?我有过犹豫,因为是初次接触,人员不熟,之前都是电话沟通,风险很大,当时的我很矛盾,担心如果上当被骗,将来会不会被问责。

  但是,我觉得自己必须承担这份责任,因为一线人员的安危大于一切,我不能看着抗“疫”战士们赤手空拳在前线拼命,比起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他们面对的是生命的威胁。而我更是一名党员,这种特殊时候,我岂能袖手旁观,“担当”二字此时我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感受,短暂犹豫之后,迅速启动应急程序,给对方付了13万元预付款,抢下了这批物资。

  货款是3点55分到账的,其实从货款发出那一刻开始,到第二天年初一拉回物资,我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幸运的是,因为争分夺秒地果断,我们采购到了足足20吨的消杀物资。

  感动的是,在我们逐级汇报了这个问题以后,市纪委监委及时发布了对我局的容错备案。同时,防疫指挥部还及时出台了六个规范性文件,让我们放开手脚,一切以“抢购”物资为第一要务,大胆做事。

  一场攻坚战

  疫情初期,最缺口罩,我们发动各种资源和渠道收集采购信息,但采集来的很多信息经过沟通联系后往往发现是没有用的,但是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在最艰难的20天时间里,我们大海捞针式的一条信息、一条信息的摸排,不分日夜,电话打爆,嗓子喊哑,经常是忘了钟点、误了饭点、过了零点,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口罩,晚上睡觉做梦也是口罩。一张张需求函就是鞭策,就是责任,就是动力,我们咬牙坚持,20天,我们从湖南、山东、浙江等地采购到了247万只口罩,这相当于当时全国日产能的30%。

  一场阻击战

  1月22日,小年夜,我们接到指令,医院所需的医用防护面屏全面告急,急需采购。

  当晚10点,得到可靠信息,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有少量货源。第二天一早,我们委派的人员就带上支票赶到了公司,只要给货,马上付款,但对方看到现钱也不肯收。我们了解到,青岛百胜公司是专业的医疗器械生产厂商,全国各地发来的采购函早已堆成了山,上门采购的人早已排成了长龙,不争取,肯定希望渺茫。为了一线医护人员,即使是块铁,我们也要啃下,每天公司开门,我们就去,公司关门,我们才走,整整三天的软磨硬泡,对方终于被我们的诚意打动,调拨给了我们2700个。

  拿到这批物资后,没有停歇,立刻发车,送往无锡,但是当时全国物流已经基本封锁。我们给物流公司开通行证明,请求交管部门支援,最终,1月29日,初五,2700个医用防护面屏顺利到达无锡,第一时间分发到了医护人员的手上。

  20天,只是缩影,截至目前,我们采购到了各类口罩1170万只、防护服12万件、测温仪1.2万个、手套52万副,消毒液12万瓶等等共计45类物资,总价值50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各个战场的防疫需求,有力保障了各市(县)区防控一线的需求,还有力保障了复工复学及对外援助的需求。而且至今,我们没有一单采购上当受骗,没有一单产品假冒伪劣。

  物资保障,我们全员皆兵,人人都是采购员,个个都是押车兵,统统都是搬运工。起床即战斗,睡觉才下班就是我们的常态。很多同志上百天时间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在最疲劳的时候,市领导为我们加油打气。

  党员主动带头冲锋,有的同志主动佩戴上了党徽,有的同志大冬天脱得只剩了一件单衣,有的同志搭起人梯接力传递,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我们没有战斗在一线,但我们是一线英雄们最坚实的后盾。我自豪,因为我们都是“战疫军需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