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告栏

关于印发《2022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4-15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文件

锡委工发〔2022〕59号

关于印发《2022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级机关各直属党组织:

  现将《2022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2022年4月15日          

2022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引导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1.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实践要求,带头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依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党委)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延伸,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把斗争精神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党章党规教育,规范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持续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3.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出台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对党绝对忠诚、服务发展、为民造福、创新实干、风清气正的目标任务,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坚持政治统领、质量导向、以上率下、改革创新,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把模范机关建设推进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适时推出一批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典型。

  二、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4.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辅导读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尚学”计划,做好市级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机关青年学习的教育引导。用好《理论学习参考篇目》,落实党支部应知应会测试。

  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学习小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

  6.营造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激发干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大力营造团结奋进、自强自信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举办市级机关“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读书月活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尚贤读书会专题读书和挑战答题等活动。

  7.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关于市级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意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支部每半年至少安排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加强对所属网站、“三微一端”、公开出版物、内刊简报、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图书阅览室、读书角等各类阵地的管理。大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网上传播,构建网上正能量传播体系,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反映,有针对性地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每年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面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

  三、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8.建强抓实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党支部“双建三带”活动,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健全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建立健全“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发挥先进支部“头雁”效应,实施党支部分类晋级,持续总结提炼学习宣传支部工作法、讲好党支部故事,以先进带后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建阵地建设,选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9.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新路径,打造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发展对象“三级”学习平台,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管理质量。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要求。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10.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建立市级机关“尚善”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及“携手共创文明家园”等活动,持续开展崇德乐善“红色经典”传承月公益活动。

  四、聚焦服务大局,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培养党员干部队伍现代化建设能力,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围绕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推广一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经验做法。

  12.持续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精气神,为全市发展大局勇挑重担、争作贡献。选树2020-2021年度市级机关“两优一先”,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党支部”、党员“担当作为先锋”。发布宣传“每月之星”,推荐选树在重大任务、重大创新、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七一”前夕举办“担使命作贡献”——市级机关“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丰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内涵和形式。开展寻找“最美巾帼奋斗者(集体)”活动,引领激励机关女干部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建功。进一步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责任。

  13.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保持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规范优化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带头过紧日子。拓展“双为民”活动,推动窗口单位、执法部门和信访窗口部门提高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综合考核满意度日常评价体系建设,开展作风效能问题自查和专项督查。组建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队伍,征集宣传“民呼我应、民忧我解”优秀案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政务环境。

  14.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着力提升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和群团干部履职服务能力。巩固拓展机关文体活动平台,组建市级机关青年足球队,举办球类、游泳、趣味体育比赛等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举办专题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深入开展“春送关怀、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恒温暖心关爱活动。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继续实施“市级机关大病救助项目”。充分发挥市级机关无党派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积极作用。做好联系服务市级机关侨胞工作。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廉洁机关

  15.突出纪律教育。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和各类教育载体,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廉政文化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建立干部提拔晋升、新录用干部入职、干部轮岗交流等廉政谈话机制。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让当事人“红红脸”“出出汗”,把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16.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在日常经常、管在日常经常,推进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结合信访举报、巡察监督、行业特点、群众口碑以及本系统本单位被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梳理情况、摸清底数,找准监督切入点。对在谈心谈话、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置。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切实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深化细化备案工作制度,提高案件审理水平,探索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17.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把准机关纪委职责定位,强化对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组(党委)做好巡察、专项整治、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等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遵守纪律情况。选优配强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强纪检业务培训,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纪检干部队伍。

  六、压实责任链条,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18.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贯彻《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党建、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党组(党委)年内至少听取2 次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履责情况年底向市委报告、向党员通报。从严从实做好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市委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

  19.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开展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将“按规定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列为市级机关党建考核内容。加大对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新任专职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培训,做到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两个全覆盖。完善党建片组和党建联络员制度。

  20.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党组(党委)及其成员带头学习宣传、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增强依规治党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后半篇文章”,加强跟踪问效,开展“回头看”,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编印《2022年机关党建制度汇编》,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

  21.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深入研究分析机关党建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