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一点浩然气 千秋尚凛然——读《农运先驱周水平》有感

时间:2022-04-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1926年1月17日凌晨,江阴城内市桥西堍,面对刽子手明晃晃的屠刀,一个被五花大绑的男子大义凛然:

  “我叫周水平,非盗非匪,亦非为个人计,我为平民而死,死何足惜!”

  每读至此,我的心总会被深深地震撼着。是啊,作为留过日本的洋学生,周水平“论理真可以做一个绅士,或者竟替军阀做走狗,也可以横行乡曲,耀武扬威,但他偏偏平安路不走,却来尽力做革命工作,指导农民运动……”(侯绍裘语)

  周水平尽管慷慨就义,但他的事业并未就此中断。他的知音、同道人毛泽东在《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一文说:“当周水平灵柩回到顾山安置在他家里时,农民每日成群到他灵前磕头,他们说:‘周先生是为我们死的,我们要给他报仇。’”他的追悼大会盛况空前。1927年,北伐军开进江阴城,江阴配合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查封了周案首犯的房产,焚毁劣绅的田契。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阴农民真正组织起来了,他们以周水平为榜样,为自身解放、为民族独立、为建设社会主义赴汤蹈火、不断探索、勇攀新高。

  掩卷长思,我进一步理解了臧克家《有的人》的深刻含义。所谓不朽者,是那些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代表最广大农民利益的人。周水平生命之火只燃烧了短短32年,他的精神之火却光耀千秋。他为贫民陆臣臣辩护,组织佃户抗租,即使身陷囹圄也不忘教难友识字读书,可见百姓在周水平心目中占有如何崇高的地位。所谓不朽者,是那些为了理想不懈奋斗的人。周水平在当时的穷乡僻壤从事革命运动,全然顾及个人安危,他把自己与瞿秋白和陈独秀相比,认为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因此敢于走村串户宣讲主义,敢于在千万人中振臂高呼,敢于面对屠刀袒露心迹。所谓不朽者,是那些团结最广大群众一道前进的人。周水平并不孤单,从他返乡到牺牲,短短7个月时间,发动群众千千万。他将自己的一点“星光”发展成群星灿烂,随即映红了锡澄虞,并渐成燎原之势。纵观100百年来中国革命史,这些不朽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正是他们——前辈共产党人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精神标杆。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是的,无论什么时候,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共产党员为民情怀永远都不能变,坚持真理的浩然正气一点都不能变,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须臾不可放松。面对一切危险,我们要敢于想像周水平那样喊出:

  “我叫周水平,非盗非匪,亦非为个人计,我为平民而死,死何足惜!”(市税务局    蔡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