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主动作为,贴心为民--抗疫志愿服务轶事

时间:2022-05-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是党员学习淬火的最佳平台。既考验党员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更考量党员的智慧和担当。

  有心有法,当好“守门员”。3月30日、31日,全市疫情形势处在常态化阶段,按照市人大机关统一安排,我们下沉谈渡桥社区当志愿者,社区安排的任务是协助查验小区进入人员行程码和苏康码。半天下来,大家切身感到:关于查码事宜,作为身着红马夹的志愿者,对人员不管不问,抹黑市级机关形象,群众会骂“官僚主义、好人主义”;过于较真,群众又要骂“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面对情况,怎么办?费洁、骆陈提议,召开小组诸葛会,民主商议,要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出击,对拒不配合的,请物业帮忙沟通交涉,请有正义感的群众声援,化解不必要的矛盾;主动分流,将电瓶车查验工作设在小区门口20米外,解决进出拥堵的问题;主动关心,扶一把年长体弱者,为她们搬运一些重物,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助力,先后为100多位群众安装灵锡APP,并指导操作使用;主动告知,手持小喇叭,每隔一小时深入小区每个角落一次,移动宣传查验“两码”的意义和规定。

  到位补位,当好“战斗员”。3月31日下午,外面下起了雨,我们接到谈渡桥社区支援夜里全员核酸任务的请求,预先通知没有这项内容,但是费洁、俞坚急人所急,果断表示没问题,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爽快应允甚是感动。6点30分左右,我们来到核酸检测点,现场准备还未成型,社区负责同志多日劳累,小伙伴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等吩咐安排,有的搬椅子、有的摆桌子、有的拉警戒线,一会儿基本保障就绪;检测中,200多米的待核酸队伍,部分群众显得焦急,俞坚抓住工作关键点,发挥多年研究手机软件高效使用的特长,及时解决信息扫码慢的难题,加快了检测速度;同时,又放开嗓子,边讲解边示范,引导大家自觉保持1米距离排队、不交头接耳、提前备好身份证,用他的热情与干劲把所有工作人员都卷了进来,核酸全过程秩序井然、高质高效,5号检测点2个通道3个小时核酸1500多人,是社区当晚人数最多、用时最少的唯一检测点。当时,核酸现场穿防护服的志愿者比较多,分不清彼此,社区负责同志过来问“你们是市里的,还是区里的?”听到这句话,我们心里暧暖的,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出力出情,画好“同心圆”。先期抗疫志愿服务活动20多天,我们能够深深体会到基层的所思所虑。每次吃盒饭时,都会找机会与社区书记闲叙,从交流中,我们发现基层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是多么地繁忙与辛苦。近日,在组长邓志锋带领下,高刚、殷旭、朱煜针对广益佳苑社区实际,精心筹划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献爱心活动;目前,己募集万余元,将分批对社区250多名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抗疫中,正赶上清明三天假,我们提出“加班做点事情”,社区的回答很智慧“我们都休息的,不会要我们陪志愿者一起加班吧”,从他们眼神和委婉的语气中,我们读懂,作为一名机关下沉志愿者,应该秉承务实求真的态度,坚持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相结合,加强沟通、视情而出、按需服务,不能给基层正常工作添堵、添乱。  (市人大机关  王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