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最是初心能致远——读《习近平在正定》有感

时间:2022-05-13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前不久我有幸到河北正定实地践学,发现正定的老百姓到现在依然亲切地称习近平总书记为习书记,是永不卸任的县委书记。回来后,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习近平总书记深厚淳朴的人民情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令我难以忘怀。

  最是初心显决心。1982年3月,习近平放弃了北京优越的工作条件,义无反顾来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习近平说:“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人民做一点实在事,在人民中间来寻找我的价值。”

  这就是29岁习近平的初心:要为人民办实事!相比当年正定的条件,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可以用优越来形容,但优越的环境不能用来孵化优越的心。在市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我时常听到走路带风的急促脚步声,时常看到万家灯火下仍然俯首案牍的身影,时常感受到不查清楚誓不罢休的决心……这其实就是纪检人选择的“苦海”,所谓“苦海”实际上是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经历了吃苦、奉献、奋斗,身体的苦必将化作内心的甜。

  最是初心动人心。上世纪70年代初,正定县曾因粮食高产名噪一时,但每年7600万斤的粮食征购任务,也让农民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为了保住“全国高产县”的桂冠,这样的情况十几年没人向上反映。习近平了解实情后,毅然给中央写信“为民请命”。在他的努力下,正定每年的征购粮核减了2800万斤,百姓的温饱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习书记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天!

  正是因为坚守“要为人民办实事”的初心,年轻的习近平才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我们不时常直接面对百姓,但我们做每一件事的初心都是为了维护百姓的利益。坚定“一定要让孩子们吃好”的决心,在全国率先实施学校食材集中配送,啃下了学校食堂改革这块硬骨头;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彻底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腐败黑手……这些事做起来都不简单,但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越难啃的骨头越要啃,这才应该是纪检人对初心最好的诠释。

  最是初心得民心。为了带领正定的百姓们富起来,习近平冒着犯错误的风险力推农村改革,全面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两三年时间,全县农业总收入就翻了两番。随后,他又开创性地提出在正定发展“半城郊型”经济,走出一条独特的“利城富乡”的发展路子,让正定一跃成为河北省经济十强县。

  因为坚守“要为人民办实事”的初心,习近平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使他赢得了正定所有百姓的心。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也尤为重要。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活,若没有担当精神、缺乏斗争意识,因为怕得罪人、怕伤情面而做老好人,那最终得罪将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愧对的将是自己的初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使我探寻到这句庄严承诺的实践源头,体悟到一个伟人从年轻时便开始坚守至今的初心。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时长重温初心、叩问初心、践行初心,因为“最是初心能致远”。(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华湉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