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重读鲁迅先生

时间:2022-06-0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年少时读鲁迅,只觉得文字晦涩难懂,沉闷压抑,那时的鲁迅只是一个代号、一个命题,甚至是一个考试的得分障碍。可如今重读鲁迅先生,才发现鲁迅先生的文字虽展示着人生的真实与残酷,却又让人感受到一股温暖且光亮的火苗摇曳心间,纵使悲惨窒息,仍然不动声色展示着自己的热爱与顽强。

  著名的《自嘲》诗写于辛亥革命失败后,当时国人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变得日益麻木,鲁迅先生痛心于此,深感如不唤醒国人的思想觉悟,即使治好了他们身体上的病,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为此,他毅然弃医从文,执笔为戈,写下了《狂人日记》《呐喊》《彷徨》等一篇篇撼动人心的文字,成为了文坛上的救国斗士。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展现了他坚强的战斗意志,对于敌人的攻击,鲁迅向来是毫不在意的,他在《半夏小集》里说∶“最高的轻蔑是无言,而且连眼珠也不转过去。”诗句“俯首甘为孺子牛”则流露出他对国人毫无保留的奉献,哪怕自己的满腔热忱遭人曲解误会也毫不埋怨。

  “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这首无题诗同样写于黎明到来前那个最黑暗的年代。在那样黑暗的沉默的时刻,急需要平地里的那一声惊雷,那一声能够照亮灵魂、唤醒灵魂的惊雷。这是鲁迅先生最泣血的心声,他那颗救国人于水火的赤子之心,便藏在这最质朴却又最真挚的文字里。他无惧黑暗,因为坚信道路虽然曲折,成功不会一蹴而就,但黑暗终会被光明取代。

  鲁迅先生在《随感录》里曾写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先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终其一生都在为了改变国人麻木的思想而战斗,他用针砭时弊的呐喊甚至是痛斥,用自我揭丑一般的文字,用那种当头棒喝一般的讽刺,一刀刀地剥开旧中国的疮疤,把灵魂深处的痛楚一一向国人揭示。鲁迅先生倾尽一生的才华把文字折射成了最炽热的光芒。

  现如今,中国日益强大,可我们依然需要拜读鲁迅先生的作品,不仅成人要读,少年更要多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可以从鲁迅的作品中看到人性的酸涩与辛辣,学会执着与操守;看到社会的浮躁与炎凉,学会从容与冷静;看到亘古不变的真理与错误,学会自省与反思。我们可以从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胜利的信心,懂得待压抑曲折过后,终将迎来路途中的那些繁花似锦。(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