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委办机关党委聚焦“三个一线”建强党务干部队伍

时间:2022-06-1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聚焦“党务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基层一线”等“三个一线”,强化机关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培养和提升,致力夯实建强党务工作人才队伍。

  一是在党务一线锤炼干部。选优配强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注重支部班子搭建,统筹考虑党龄、年龄、岗位能力等因素,选出了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务干部。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7.5岁,研究生学历达100%;支部委员平均年龄30岁,有效优化了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发挥出较好的带动辐射作用。突出考核激励。制订实施《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先锋党员四类先进评选,不断激发比学赶超、担使命作贡献的热情。培塑专业能力。创建学思践悟“笃行课堂”,用好“授、问、访、谈、谋、行”六字诀,开设“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三类课堂,促使党务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强支部。发挥老书记、老党员“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党务干部充分汲取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经验、高标准干好工作的经验、处理复杂问题矛盾的经验和团结协作的经验。创设“忠诚向党”青年学习汇,组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全域青年学习品牌,加强青年干部学习交流,增强对标看齐意识,在学思践悟中经风雨、强筋骨、长本领,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二是在急难险重一线磨练干部。在夜以继日、勇挑重担中磨炼。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干部锤炼成长的主战场,把政治素质好、责任感强、有能力的党务干部放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一线磨炼提高。在疫情形势最严峻复杂的时候,市委办系统15名党员干部请缨下沉社区一线,在31天时间里,服务居民核酸检测共计50余轮、约152600人次,流调核查(电话、上门)4800余人次,为隔离人员、居民、困难群众上门服务上百次,开具各类证明1000余份,志愿服务总时长5200个小时,社区群众亲切地称志愿者为“绝对主力”,疫情结束后纷纷送来致谢锦旗。在咬紧牙关、连续转战中磨炼。5月江阴疫情突发,市委办系统又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继续转战江阴,按照严管快筛快调快隔的防控部署,快马加鞭、夙兴夜寐,一份份指令、一个个数据,都记录了党办人的责任与担当。

  

  三是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让党务干部锻造“铁肩膀”。 基层一线是党务干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强本领。近两年,市委办系统安排多名干部到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着力提升党务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在一线让党务干部练就“真本领”。通过“书记项目”带动,推动党务干部走村入户,拜群众为老师,俯下身子,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使思考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更贴近基层、更符合实际、更赢得民心。在一线让党务干部敢于“挑担子”。注重在实践实干中看政治素质,在实绩实效中看专业素养,综合评估党务干部培养潜力,大力使用实绩突出的优秀党务干部,给优秀党务干部既“压担子”又“铺路子”,让党务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市委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