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争当领跑先锋 > 争当领跑先锋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 市信访局马卓:做群众的知心人

时间:2022-08-1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马卓,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处处长。从事信访工作20年来,她多岗位锻炼,接听群众来电6.2万余个、办理人民来信5000余封、宣讲条例法规30余场次、接待来访群众万余人次、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百余件。先后被评为“无锡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21年四季度全省信访系统岗位之星”等荣誉。

  刻苦钻研业务精

  马卓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理念,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矛盾,归纳总结出基本覆盖各领域的接谈指引,分类分步骤列出引导提示,帮助来访群众更快明确诉求,规范接待人员业务流程。为解决信访疑难杂症,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请教相关职能部门,努力成为熟悉政策的行家里手。

  解难救急显担当

  2021年夏天,一位中年男子王某为了解决双肺移植手术后的儿子在锡上学的困难来到市信访局求助。她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并联系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逐一咨询相关政策。由于孩子不符合相关政策,但考虑到问题的特殊性,她着手专报提请市领导会办支持,终于使孩子顺利在锡入学。考虑到王某一家为孩子治病四处举债、生活窘迫,她发动市信访局女同志结对,经常上门慰问帮扶,让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王某先后送来锦旗、寄来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中国妇女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此事。

  甘于奉献无怨言

  她每天早早就来到中心窗口忙碌,除了接待来访群众,还要加班加点梳理分析来访情况,分类作出处置。为增强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的法治意识,她常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奔波在各个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