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青年园地

市卫健系统5个集体被复核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时间:2022-08-3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共青团中央联合22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星级认定工作。经各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机构系统梳理、逐级复核、严格审查、社会公示,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于近日发布了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名单。据悉,我市卫生健康系统5个青年集体被复核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数量位居全省卫健系统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广泛开展如青年文明号等一大批青春气息浓烈的创造性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肇始于1994年的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一项具有群众性、实践性、品牌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多年来,一批批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不断涌现,一批批忠于职守、岗位建功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青年文明号成为共青团服务国家建设、推动行业发展、促进青年成长、弘扬文明风尚的一面青春旗帜。

  

无锡市人民医院  胸外科

  该团队共45人,平均年龄34岁,是国家肺移植数据管理中心、国家肺移植联盟盟主单位、省临床重点学科、省临床重点专科、省肺移植诊疗中心。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大肺移植中心。团队成员笃实科研、潜心临床,重视教学,奋力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肺移植技术的发展和推广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省巾帼文明岗。日夜兼程获取供肺,披星戴月开展手术,他们忙碌的身影诠释着医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完成世界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术、世界最大年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双肺移植术、亚洲年龄最小(2岁)肺移植受者肺移植术、全国首例10周岁以下儿童双肺移植术等等,一个又一个挑战,一次又一次洗礼,铸造了一支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青年队伍。2019-2021年,团队肺移植量屡创新高,分别完成149例、156例和176例,稳居亚洲第一。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心血管内科

  该团队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省市共建创新团队”,1996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013年争创为江苏省敬老文明号,2015年创建成为无锡市首批国家胸痛中心,近年来先后通过了房颤中心,心衰中心及高血压中心认证,尤其是胸痛中心的建设在全市急性心肌梗塞一体化救治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有效降低了全市急性心梗发病率,缩短了救治时间,降低了死亡率。目前在南北院共设3个病区128张床位,包括CCU10张。医护人员104人,党员32人,团员31人,平均年龄33岁,小于35周岁的青年73人,占70%;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20名,博士10名,硕士21名;省333工程人才4名,无锡市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名医1名1名,省市级专科护士9名。多年来,心血管内科始终秉承“普仁济世、厚德至精”的百年普仁精神,以人为本,提素强基,建设“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全面增强业务技术素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攻坚克难,精诚卓越,建设“创新型”青年文明号,以无锡市胸痛专科联盟和国家级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中心为抓手,发展6个亚专科:冠心病,起搏电生理,高血压及心衰,结构性心脏病,冠心病腔内影像。特别是胸痛中心建设有效的降低全市急性心梗发病率,缩短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改善心梗预后,特别是大大减少了胸痛患者的致死致残率;诚信为本,弘扬新风,建设“奉献型”青年文明号,“救心助力 你我同行”志愿者科普服务活动,提高全社会人群的急救能力,彰显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  临产室

  该团队现有职工50人,35周岁以下青年占比70%。2005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临产室始终坚持以孕产妇为中心,打造“人性化服务”,近年相继开展助产士门诊、全程陪伴分娩、自由体位分娩、LK程式按摩、分娩镇痛、家庭化产房等多项特色服务,满足孕产妇各类需求,2021年分娩1万1千余人次。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高全市助产技术,临产室还分别前赴宜兴妇幼保健院、无锡怡和医院指导工作,与惠山二院开展医联体指导等。赴各街道社区围绕舒适分娩话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把科学的分娩知识送到育龄妇女身边。临产室曾先后获“省巾帼示范岗”“市巾帼示范标兵岗”“市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单位”“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多人分别获评市“三八红旗手”、市“五一巾帼标兵”、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多人次在省、市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斩获一、二等奖。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  感染一科

  感染一科是临床工作基层中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青年集体。科室以收治各类危重、疑难传染病为特色,承担全市公共卫生突发传染病的救治工作。目前共有成员24名,其中共青团员6名,中共党员9名,35岁以下青年人数19名占科内人员70%以上。疫情防控期间,全体青号成员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日夜坚守抗疫一线,全力以赴,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者”,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奉献青春力量。多年来,B5感染科1全体青号成员始终以“激情奉献,为爱守护”为创建主题,以“奉献青春,守健康;践行使命,勇担当”为创建口号,本着“仁医施治,不忘初心”的服务宗旨,深化服务内涵,开展特色优质护理,加强医疗安全管理,为守护锡城百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青春屏障。

  

江苏省太湖疗养院  健康管理中心

  该团队于2013年创建成为全国疗养康复行业首个“全国青年文明号”。近年来,该集体以“创优质服务品牌 展青春文明风采”为创建主题,始终秉承“满意惊喜加感动,不厌其烦加真诚”的服务理念,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着力在优质服务、岗位文明及内涵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青年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年业务量突破7万人次。结合工作特色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累计服务群众15758人次,取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集体先后荣获江苏省优质服务品牌、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无锡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并涌现出江苏省医德之星、无锡市医德之星、无锡市名医、无锡市优秀护士、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个人。

  希望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要按照《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要求,部署开展好以“喜迎二十大 向祖国报告”为主题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和常态化对标创建工作,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卫生健康行业岗位建功行动,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卫健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