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银发风采

市税务局稽查局做好“四个坚持”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

时间:2022-09-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市税务局稽查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组织和本系统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退休干部实际,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让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

  一是用心用情,荣休离岗有氛围。建立退休离岗服务事项清单,安排专人梳理年度退休名单和工作事项,确保无遗漏、有准备。全面落实荣休仪式,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工团负责人参加,主要内容为“五个一”:一次座谈、一束鲜花、一份“光荣退休”纪念品、一张退休祝福卡和一份全家福合影。通过“光荣税月”座谈会形式,讲税史、话税情,对单位队伍建设、人才培训和业务工作等方面的建议,与会同志纷纷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二是党建引领,党日活动有特色。坚持党建引领,有效促进退休干部党建阵地发挥作用,切实将退休干部力量凝聚起来。分局党支部设立退休党员“阳光党徽红”党课机制,与退休干部支部加强联谊,组织退休党员为年轻干部上党课,围绕“传承、启航、奋斗”等主题,组织专题交流6次,新老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共忆“初心”,弘扬艰苦奋斗、不畏困难、投身改革的税务精神;共同学习党的新理论和新成就,讴歌“时代”;不定期邀请退休干部回老单位看看新变化,返岗“打卡”等活动,让退休干部时刻感受到单位组织的温暖。

  三是心中有爱,重大节点不忘记。对于退休干部而言,重要节日和特殊节点特别需要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哪怕是一声简短的祝福也能让人心生暖意。分局每逢重要节日都会通过短信、微信或电话的方式给每位退休干部送出祝福。针对分局退休干部多、高龄人员多的特点,开展专题调研,对80岁以上或当年患重大疾病住院的退休干部,通过“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的方式,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上门探望,嘘寒问暖、拉拉家常,真正让退休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四是精准服务,疫情防护多关心。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针对退休干部特点,稽查局单独制定了“防控、服务和关怀”相结合的方针,一是建立一张动态情况表,摸清退休干部人员健康、居住和外出等详情,随时保持关注;二是组织多轮线上关怀,开展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情况,积极采取线上服务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其需求与困难,并及时予以帮助;三是开展多期防疫知识宣传。采取多种形式,指导退休干部及其家属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引导退休干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发挥余热,带动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好疫情防控秩序。(市税务局机关党委)